堂屋陷入短暫的三秒鍾。

    三秒鍾後,各方的反應全來了。

    楊華忠和孫氏期待的望向大安,臉上布滿了驚喜。

    小安驚恐的瞪大了眼,從未有過的慌亂。

    大安放下手裏的碗筷,抬起頭來望向雙親,又看了小安一眼,淡淡一笑。

    “確實有這麽一回事兒,對方是我當年在慶安郡時的同窗蘇妙華,他比我幾年考中進士後,如今在蜀地為官……”

    楊華忠聽得很是認真,對這個家境那是滿意得不得了,連連點頭。

    然而作為孫氏這樣的女人,相比較對方的家境和其他家庭成員的情況,她也不是不關注,但首當其衝的還是未來兒媳婦自身的情況。

    “大安啊,不忙著說你那個同窗的事,先跟咱說說那個蘇家姑娘啊!”孫氏激動的說。

    “那姑娘今年多大年紀啊?長得咋樣?脾氣好不好?家裏雙親啥的都還在不?除了一個哥哥還有其他兄弟姐妹?哦還有,那姑娘家在何處啊?”

    孫氏這一長串的問題一口氣拋出來,讓楊華忠都笑了。

    他指著孫氏對楊若晴和大安道:“聽聽,你們娘不去給人做媒婆真是太屈才了。”

    大安淡笑。

    楊若晴則道:“確實,這一個個問題問出來,多專業啊。”

    孫氏有點不好意思,微微紅了臉,“你們就別打岔了,讓大安接著說啊。”

    於是,大安便接著往後說:“蘇家在慶安郡也算是書香門第之家,蘇父乃舉人出身,在家族的私塾中坐館任教,膝下一兒一女,兒子高中進士後去了蜀地為官,二老膝下就一女兒為伴。”

    “那姑娘芳名妙言,人如其名,不管是模樣還是性情都是很不錯的,識字,會針線女紅,年紀十五六的樣子,跟綿綿差不多。”

    “聽著都好,好極了。“孫氏連連點頭,又碰了碰楊華忠的手臂:“他爹,你覺得咋樣啊?我看真是好極了。“

    楊華忠也是滿臉的春風,但他思考的地方比孫氏要周全。

    “大安的眼光我當然是相信的,不管是蘇家家境還是姑娘本身那肯定都是沒得挑的,可我擔心的是我們小安配不上人家啊,他一個大老粗,人家可是書香門第的小姐,打小就在慶安郡裏長大,哪裏受得了嫁到咱這鄉下來受苦?“

    這下,仿佛一瓢涼水潑在孫氏的頭上,先前的熱情和激動頓時熄滅了一大半。

    而小安這邊呢,先前聽到爹娘和哥哥在那討論蘇家的情況,真是急得抓耳撓腮,好幾次想插腔打斷,都被楊若晴給暗暗控製住了。

    這會子聽到楊華忠這麽說,小安覺得自己的機會來了。

    “爹說的對,我一個大老粗哪裏賠得起那種嬌滴滴的小姐?除非像我哥這樣的才子才能配,我跟她在一塊兒估計話都說不到一塊兒去,做人要有自知之明嘛!那啥我就先撤了啊,我去駱家看外甥女她們切磋武功……“

    小安剛走了兩步就被楊若晴給拽了回來,“事沒商量好,哪都不準去!“

    小安想哭。

    孫氏也對小安收起了笑容,有點不高興的說:“你咋能那樣貶低自個呢?你不是大老粗,大老粗是那種一個字兒都不認得的人,你不同,你可是上了好幾年的學呢,如今在兵部也是捧著鐵飯碗的。“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