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花油燒出來的炒粉圓子楊若晴裝了兩隻小碗,一隻擺在灶神台上,另一隻待會下晝做供品拿去祭祀。

    晌午飯擺上桌,雞鴨魚肉都有。

    楊若晴給駱寶寶夾了好多菜在碗裏,“多吃點,吃飽點,回頭到了鎮上肯定光顧著玩又顧不上吃飯了。”

    “娘,今個夜裏鎮上肯定好多小攤販賣吃的,到時候我和綿綿姨,還有繡繡姐姐她們隨便在路邊攤買些東西吃就行了,不會餓到的。”

    “嗯,那也行,你那邊有零花錢吧?”

    一想到閨女要出去玩,楊若晴骨子裏母性的血液瞬間沸騰,明知道她的壓歲錢都是自己攢著,還是忍不住多問了一句廢話。

    駱寶寶眼珠兒骨碌碌轉著,放下手裏的筷子朝楊若晴這笑得一臉乖巧:“娘,我手裏是有幾個零花錢,不過,嘻嘻,娘要是能再給點就更好啦,多多益善嘛……”

    楊若晴撇了撇嘴角,“你這丫頭!”

    她摘下腰間的荷包放到桌上,“你的壓歲錢都是銀子,銀子就留在家裏,帶銅板過去買東西方便。”

    駱寶寶抓起荷包扯開看了幾眼,興奮得連連點頭,眼睛更是彎成了月牙。

    “多謝娘,娘真好,娘想得真周到。”

    “馬屁別拍,好好吃飯,到了鎮上要聽你大爺爺大奶奶還有嘎公嘎婆的話,上哪去都得跟著大家夥兒,不準一個人瞎跑。”

    ……

    下晝,大家夥兒一塊兒去山裏給祖先的墳頭那兒燒了香,擺上了供品。

    完事了又來到河邊,把碗裏的供品灑在河邊的草地上,並燒了香紙放了炮仗。

    中元節嘛,不能隻顧著祭拜自家的祖先,也得照顧照顧那些孤魂野鬼,這是行善積德。

    河邊站了一長排的村民,男女老少都有。

    男人蹲在那裏拿著小棍子挑撥著燃燒的香灰,免得把這一整條河壩都給燒著了。

    女人們站在後麵,緊緊牽著小孩子的手小聲叮囑:“……今個就不要在外麵耍了,日頭落山立馬就要回家吃飯,今個夜裏要睡早點,不要吵鬧……”

    小孩子揚起腦袋滿臉困惑:“為啥呀?為啥不能在外麵耍?”

    “今個是中元節,鬼門關大開,你夜裏還在外麵耍撞鬼了咋整?”

    “娘,鬼長啥樣?”

    “娘沒見過。”

    “沒見過,那咋曉得有鬼?”

    “別人見過唄,據說青麵獠牙,有的頭發垂到了地上,穿白衣裳沒有腳也沒有臉。”

    “娘別說,我怕!”小孩嚇得扭身抱住娘的大腿,再不敢抬頭。

    女人目的達到,略有得意的摸著小孩的腦袋,這幾天都是鬼門關大開的日子,盡量能不出去就不出去。

    日頭快要落山的時候,三輛馬車停在駱家和楊華忠家門口的大路上。

    老楊家每一房都派了人去鎮上看城隍巡街,就連金氏都帶著楊永青的閨女一塊兒去了。

    譚氏可惜眼睛瞧不見,不然肯定得去,譚氏去不了,就使勁兒的催促楊華梅去。

    楊華梅家裏事情一團糟,沒有半點看熱鬧的心思。

    就算去鎮上那也是找大白,但顯然今夜時機不對,三哥他們都在……她也不去,留下來陪譚氏。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