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農民是什麽?

    是一切的基礎,他們之中會產生新的士,新的工,新的商。

    而其中最重要的是兵源。

    有了兵,有了武器,才會有一切。

    用齊星雲自己的話說,就是,弓弦籠罩之地,就是大齊之土。

    這就是沐子川最欣賞齊星雲的一點,身處高位,飛在雲端之上,卻又能看到一切困難,也願意看到一切的苦難。

    哪個皇帝能夠做到?

    “而現在這商賈,就是茶杯。”劉預將茶蓋打開,苦笑著說道:“你看這杯中的茶水,茶葉不都是商賈周轉天下所掙下的利潤嗎?也是支撐著我大齊開邊拓土最大的財政收入。”

    “你是說油水吧。”沐子川笑著說道。

    他看著茶水和茶葉,這就是讓人想不通的地方。

    明明天下就這麽多的貨物,但是經過商賈的來回倒騰,居然能夠產生更大的價值!

    並且反過來讓天下生產更多的貨物,進一步的促進大齊的繁榮。

    “天下之物皆有定數,可偏偏這商賈就這麽古怪,他們難不成還能造物不成?明明商賈不事生產。”

    劉預也是連連搖頭,這是大齊這一百多年來的一個讓人奇怪的話題,從來沒有聖賢書教他們為何如此。

    但是事實就擺在麵前,繁榮的商貿,帶來了極大的財政收入,而這些收入,還是當初商稅製的情況下,收上來的稅賦。

    以後隻會越來越多,並且占的比重越來越大。

    劉預繼續說道:“長期以往下去,恐怕用不了幾十年,天下商賈縱橫天下,商稅怕是要達到前所未有之數,說不定等到哪一天,就沒有農稅了。”

    “我當初問過陛下這事,陛下說這是在集中生產力的優勢。雲裏霧裏,看不懂。”

    沐子川歎氣的說道:“這次邸店商賈聯合的抵製低價軍糧之事,處理失當,對我大齊不利,對陛下的政策不利。劉閣老你覺得應該怎麽處理?”

    齊星雲在渡口建大船之事,眾所周知,甚至親自到渡口視察船塢,並且和萬國商賈見了個麵,雖然其中有一些瑕疵。

    但陛下鼓勵商貿的信號,對大齊是一個利好的消息。

    眼下邸店糧商聯合抵製低價軍糧之事,是一個極為棘手的事。

    劉預笑著說道:“陛下前段時間讓刑部製定軍婚法時,采用了聽證一例。某以為是個好主意,此次邸店商賈鬧事,正是試試這聽證一事,能不能廣而行之。”

    “那就麻煩劉閣老了。”沐子川點頭,這也是她心裏的一個想法。

    劉預站了起來說道:“陛下在前麵撫軍,我們在後方就是專門做這些事而已,談不上麻煩和辛苦。天色不早了,我這就去安排,盡快解決此事。”

    劉預離開內閣的時候,臉色變得有些陰沉。

    此次商賈聯合抵製低價軍糧之事,不僅僅是商賈的問題,肯定有些官員在其中渾水摸魚,欺上瞞下!

    一切國事皆吏治,是劉預處理國事之中摸到的一個竅門。

    大齊糧草的調運,是一種名為糧引的形式存在。

    汴京存有糧草若幹,需要運往前線。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