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這說的我都有些好奇了,到底啥路子啊?”小潔的好奇心也被勾起來了。

    張斑探身貼著小潔耳畔低語了幾句,隨即便正人君子般的退開。

    小潔驚訝的睜大了眼:“這也行?真的能賺到錢?”

    張斑目光如炬,胸有成竹的點頭:“我觀察這一行已經好久了,當初晴兒姐就做過這一行,但後來她有了更重要的事情就放棄了這一行,”

    “從晴兒姐成功的例子,我窺探到學問和見識完全可以轉化為金錢,書生,並不一定都是窮酸落魄的,隻要你敢想敢拚,就一定能用自己的學問為家人拚出一條活路來,雞蛋,放在一隻籃子裏終究不能讓我安心,如今我可以在學堂裏坐館,但我不能保證我能一輩子坐館,所以,未雨綢繆,不能貪圖安逸!”

    小潔看著麵前侃侃而談的張斑,仿佛曾經那個意氣風發的少年郎又回來了。

    “那,需要我做什麽嗎?”她問,

    張斑微笑著搖了搖頭:“你隻需要放下過往,開開心心的,該吃吃該喝喝,照看好妍兒,其他的事情交給我。”

    “對了,我的事情進展會隨時跟你這說的,也會讓你看的,你若是有什麽見解都可以跟我說,你就是我的賢內助,從今往後,我們要一起努力,讓將來妍兒出嫁的時候十裏紅妝,有幾輩子花不完的錢!”

    因為張斑找到了新的人生目標並為之開始奮鬥,而小潔也被拉著參與了進來,兩口子的心仿佛像兩根分叉的繩索,重新又被搓揉到一塊兒去了。

    接下來的每一天,張斑每天從學堂放學就準時來孫家,陪小潔一塊兒帶著妍兒在院子裏玩耍,有時候小潔帶著孩子去別人家串門了,張斑就在屋子裏的書桌前伏筆疾書。

    有時候半夜了,他屋裏的燭火都沒有停歇。

    以至於大孫氏都留意到了,私下裏跟小潔這道:“小潔啊,我看張斑大半夜都在看書寫字呢,你可得勸勸他,教書也用不著太累,大差不差不就行了嘛,那麽拚命,難不成學堂裏多給他一份月例啊?從來就沒聽說過誰教書還教的發家致富了,當初讓你嫁給張斑,圖的是他是個念書人,有功名,教書匠賺的錢不多但好在安逸……”

    “娘,張斑夜裏是在趕稿呢!”小潔終於忍不住跟大孫氏這透露了一點。

    “趕稿?那是做啥?”大孫氏不解,又問。

    小潔一臉驕傲的道:“就是寫故事啊,就像戲文啊,雜記那種,讓人看了消遣的。”

    聽到‘消遣’二字,大孫氏的臉色便有些不好看了。

    “哎喲喲,這大半夜的點著蠟燭在那燒得滋滋作響,我還以為他是在看書,搞了半天是在消遣啊,這也太悠閑了吧,還不如鑽被窩睡覺呢,多舒服!”大孫氏道。

    小潔搖頭:“娘,他不是為了自己消遣,趕稿是一件很枯燥很辛苦的事情,他是為了這個家,為了給我和妍兒謀更好的日子才那麽拚的。”

    “真要有那個心,那就讓他去考進士啊!不然,就讓他去想法子弄個差事做做,你瞧你哥,也是舉人,這會子在湖光縣當差,一個人能養媳婦孩子呢,多出息!”大孫氏道。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