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淮州。

    因為打擊太大,楊永仙直接暈倒在貢院的榜文前麵,是跟他同去的老宋將他馱回住所的。

    “沒中舉,這下咋整?咱要不就算了,等他醒了就打發他回家去吧?”

    老宋的婆娘動搖了決心,跟老宋這商量。

    老宋卻不是這麽想。

    “這舉人哪有那麽好中的?要是真有那麽好中,那人人都中了舉人了,街上隨便一塊牌子掉下來都能砸死十個八個舉人。”老宋道。

    “那你想咋整?”婆娘又問。

    老宋咬咬牙:“放長線,釣大魚。繼續照顧他,挑破想要結親的想法,看他咋選。”

    婆娘詫異:“都沒中舉人,還嫁給他做啥?不過是個窮酸秀才……”

    老宋瞪起眼訓斥婆娘:“你這婦人真是頭發長見識短,秀才咋啦?家裏沒關係沒背景,那就是實打實的窮酸秀才,考不中舉人就永無出頭之日。”

    “楊家是一般人家嗎?就算沒考中秀才,那也是護國大將軍的大舅子,護國大將軍如今又加官進爵成了忠勇侯,就算是秀才,那將來也肯定能有出頭之日的,何況我看他下個三年還得接著考呢,指不定下個三年就考上了呢?所以咱目光要長遠,不能隻盯著眼前的失利,要放長線釣大魚。”

    婆娘被老宋一番訓,一時竟找不出話來辯駁。

    “你說的那些都在理,可我擔心的是,你要釣的魚是不是望海縣楊家的那條魚?可千萬別釣錯了,到時候鬧笑話不算,還把咱閨女的一輩子給搭進去了,我可跟你沒完。”

    老宋翻了個白眼:“你閨女那也是我親閨女,我會不稀罕?你把心放肚子裏好了,前陣子他養病期間我就找人去望海縣那邊打聽去了,這個寄住在咱家的楊永仙,確實是護國大將軍的大舅子,他爹跟將軍夫人的爹是親兄弟,同胞兄弟!你說將軍夫婦會不照拂?”

    婆娘小聲嘀咕:“若真照拂,那為啥這回會落榜呢?不是說能走關係嗎?”

    這事兒,也讓老宋不解。

    “或許,考官這塊不太好運作吧,上屆鄉試,聽說有人買通考官作弊,結果考生自個終身剝奪了考試資格不算,就連考官都被削職了。不過這事兒,回頭等楊永仙醒了,我還得跟他那旁敲側擊問問。”

    ……

    長坪村。

    村裏有人去了縣城和鎮上趕集,回來的時候便帶回了一些外麵傳回來的消息。

    譬如望海縣今年考中了多少舉人啥啥的……

    老楊頭聽到這些,頓時坐不住了,趕緊推著輪椅來了村口的楊華忠家。

    楊華忠並不在家,這段時日他正忙著帶長工拔棉花杆子,翻地,為種油菜麥子做準備。

    晌午的時候為了節省往返的功夫,都是讓孫氏做好了飯菜送到地頭去吃。

    所以老楊頭心急火燎的過來,卻撲了個空。

    “爺,我爹在地裏幹活,我娘送飯菜去給他了,您有啥事麽?”

    小花在院子裏晾曬孩子們的小衣物,身後的堂屋裏,福娃躺在搖籃裏安靜的躺著,黑亮亮的小眼珠隨著搖籃邊小哥哥峰兒手裏的撥浪鼓而轉動。

    瞧見老楊頭過來,峰兒謹遵家裏人平時的教導,主動跟長輩打招呼,喚老楊頭:“太爺爺好。”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