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子好像都考中了童生吧?”曹八妹問。

    楊若晴點點頭,“開春的時候剛考上童生的,姑姑盼星星盼月亮就盼著他們兩個能考取秀才呢。”

    張斑道:“今日事八月二十六,九月底長淮州會舉辦院試,由知府親自監考,擇優錄取的童生將晉級為生員,也便是我們口中的秀才。”

    曹八妹試探著問張斑:“妹夫,你是過來人,如今又在書院裏教書,依你看雙子考中秀才的把握有多大?”

    張斑琢磨了下,“今年的院試,弟弟王百強肯定是考不中的,來年未知,但哥哥王百勝如果努一把力,考試的時候發揮出優勝於平時的水平,還是有希望考中秀才的。”

    “不過,凡事也都有例外,我的話也隻能作為參考。”

    曹八妹和楊若晴都點點頭,覺得張斑說的在理。

    樓下張父在喊張斑,好像是他舅姥爺家那邊的人吃過飯要走了,所以喊張斑下去一塊兒送。

    張斑便跟楊若晴和曹八妹這裏說了請辭了一聲,趕緊下樓送客去了。

    屋子裏,曹八妹跟楊若晴這詫異的道:“從前大家夥兒都說張斑不說話,不好相處,今個咱跟他說了這麽多話,我覺得張斑並不像別人說的那樣嘛,挺隨和的,問啥答啥,蠻好的啊!”

    楊若晴也是滿臉讚賞的點頭,“腹有詩書氣自華,張斑品行,為人,談吐都很好,對咱小潔也好。”

    “所謂的寡言少語,隻不過是跟莊戶人家那些漢子和婦人們話不投機,所以便沉默了一些有關。”

    曹八妹連連點頭:“我倒覺得這樣的男人性格蠻好的,我就不喜歡男人多言多語,跟八哥似的!”

    楊若晴捂著笑了。

    床上的小潔聽到她們兩個對張斑的評價,也是暗暗高興。

    但是嘴上卻還要故意道:“哎,你們兩個是跟他多打了一點交道,才發現他其實是個老實人。可對於我娘那種不咋跟張斑打交道,又或者說不到一塊兒去的婦人來說,張斑這種性格的女婿就不討喜了。”

    “對於那些丈母娘來說,最喜歡的恐怕就是那種會說花言巧語去討好她的女婿了吧?張斑他估計打死都學不來那種!”小潔道。

    楊若晴道:“每個人處事方式都有自己的一套,有討好丈母娘的,來了丈人家就幫著幹這幹那的勤快女婿,也有寡言少語的女婿,但說到底,丈母娘把閨女嫁給女婿,真正看重的是女婿對閨女是不是真心體貼。”

    “隻要張斑對你真心體貼,哪怕他再寡言少語,大舅和大舅媽心裏都是踏實的。”

    “換做有些男人,在家裏對自個媳婦壞得要命,呼來喝去的,可去丈人家吃酒啥的,說的那叫一個天花亂墜,一點用都沒有!八妹你說是不是?”楊若晴問。

    曹八妹趕緊點頭道:“是啊,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喜歡,小潔你放心好了,你娘啊嘴上不說,心裏都亮堂著呢。”

    “我這一會兒不在,你們幾個在背後編排我啥呢?”

    大孫氏的聲音突然自身後響起,人也隨即進了屋子。

    “娘你小點兒聲,你外孫女剛睡著呢!”小潔嗔道。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