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國之前是哪個朝代啊?”楊若晴問。

    “南朝!”

    “南國!”

    駱風棠和左君墨幾乎脫口而出。

    楊若晴看了眼他們二人,突然發現自己像個傻子。

    “讓左大哥來為你解惑吧。”駱風棠淡淡一笑,端起麵前的茶碗埋頭喝茶。

    考慮到他先前一口氣說了那麽多的話,想必嗓子眼冒青煙了,楊若晴便將問詢的視線投向左君墨。

    “左大哥,你給我說說南朝唄!”她道。

    這是第二回聽到南朝這個字眼,但依舊有種心跳加速的感覺。

    為啥?

    就因為她腰間的這把莫邪劍!

    這把劍,是多年前她,駱風棠,拓跋陵,以及齊星雲四人一行去四山坳後麵的底下墓穴裏得到的。

    那座地宮的主人,根據壁畫上的描繪,應該是南朝的一位女帝,莫邪劍是她的陪葬,躺在她屍身旁邊,用手握著。

    讓楊若晴心驚肉跳的,不僅是莫邪劍的認主,也不僅是女帝經曆了幾百年不腐的屍身,而是女帝那張跟她酷似的臉!

    左君墨溫和的聲音徐徐響起,將楊若晴的思緒拉回了現實。

    “南朝,對我來說,是很遙遠的存在,關於南朝的記載太少太少,幾乎是隻言片語。”

    “我是從我們墨家祖上流傳下來的一本古籍上看到了隻言片語的記載,據說,距今兩百年之前的南朝,當時是這片大陸上的主宰!”

    “那個時候,這片大陸上隻屹立著一個東方大國,一統天下,便是南朝。”

    “據說南朝經曆了好幾代帝王,每一代都兢兢業業,勵精圖治,南朝是盛世,縱橫南北,貫穿東西,四方朝拜,八方來賀,當時的繁榮昌盛遠超我們的想象!”

    “但是後來,到了王朝末期,國運跌落,沒有誰能一直輝煌下去,即便王朝也是如此。據說南朝的最後一位帝王無德無能,天下大亂,天降火雨,饑荒泛濫,瘟疫橫行,天下大亂,後麵群雄割據,天下分為諸多小國。”

    “即便這些小國之間再次經曆百年的混戰,也不過是大遼大齊崛起,以雁門關為界,南北分治。”

    “大遼大齊再繁榮,也終究比不過當初天下大一統的赫赫南朝,隻可惜,大江東去,滄海桑田!”

    不知道是左君墨說話的調子帶著魅惑人心的力量呢,還是南朝衰落這件事本身帶給人的惆悵,一種莫名的傷感悄無聲息的湧上楊若晴的心頭……

    “不過是一件久遠的事情,跟我們也沒有半點關係,晴兒你怎麽……哭了呢?”左君墨打量著她,很是詫異。

    駱風棠也注意到了,他不動聲色的抬手輕輕握住楊若晴的手,眼神中都是寬慰。

    左君墨看到這兩口子的反應,更加不解。

    楊若晴笑了笑,抬手抹去眼角的濕潤:“隻是有些惋惜,許是今夜月色太美,讓我有點……傷春悲秋吧,哈哈,讓左大哥見笑了。”

    左君墨微笑著搖搖頭。

    突然起風了,楊若晴感覺自己的肩頭有淡淡的涼意,她下意識抬手撫了下自己的肩。

    “時候不早了,左大哥,今夜我們就聊到這裏吧!”

    駱風棠突然起身道。

    楊若晴也隨即起身。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