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待婦人回答,二丫搶著道:“菩薩娘娘,我家從前也有馬車的,我還記得去年過年的時候,我爹趕著馬車,帶著我和我娘去我舅舅家拜年呢,那會子我弟弟還在我娘肚子裏,沒有生下來。”

    “我爹怕我娘冷,也像這樣往車廂裏墊了好多的軟墊子呢,不過,我家的墊子沒有這墊子好看,嘻嘻……”

    二丫趴在墊子上,撫摸著著柔軟溫暖的墊子,仿佛回到了從前。

    楊若晴看到這畫麵,莫名的有點心酸。

    婦人則苦笑著道:“我家的馬車自然比不上大妹子你家的好,從前我們老家那邊沒遭難的時候,二丫爹在衙門裏做捕快,咱家也算是吃官糧的,拚拚湊湊也置辦了一輛馬車。”

    隻不過後來,家沒了,馬也被人給欠揍了,房子被封,不是幸好人跑出來的快,不然這會子人都沒了……

    想到過往,婦人悲從心中來,眼淚忍不住簌簌往下掉。

    又意識到這是在別人家的馬車裏,又是大正月,掉眼淚不吉祥。

    於是婦人趕緊側過身去,抬起破破爛爛的袖子擦拭掉眼角的濕潤。

    看到這狀,楊若晴也不好多問啥,世事浮沉,誰家沒個倒黴的時候?

    “來二丫,姨娘給你吃雞蛋。”楊若晴轉移了話題,拿著籃子坐到了二丫身旁,揭開上麵的帕子,裏麵全都是雞蛋。

    而且還是煮熟的紅殼雞蛋呢!

    “來,你摸摸,還溫乎著呢!”楊若晴拿了一隻紅雞蛋塞到二丫的手裏讓她摸。

    二丫當真摸了一下,然後又拿起來貼了下自己的臉頰:“果真是暖乎的耶!”

    楊若晴接著道:“你想吃就剝開來吃,姨娘這裏還有熱水,吃完了喝熱水。”

    “真的可以嗎?”二丫驚喜的問,眼睛卻忍不住往婦人那邊瞟。

    顯然,婦人不點頭,她即便再想吃也不敢真的吃的。

    這可憐兮兮的小眼神,婦人那裏忍心拒絕?隻是……

    “大嫂子,你看二丫多乖都聽你的話呀,你就給句話吧。”楊若晴輕輕碰了碰婦人。

    婦人於是朝二丫點點頭:“那你就剝一隻來吃吧。”

    二丫立馬激動起來,小手忙碌起來……

    這邊,楊若晴跟婦人道:“我們送你們母女回去吧,往後還是盡量別往這些乞丐跟前湊了,尤其是你們母女倆。”

    “二丫長得這麽可愛,又漂亮,難免這些乞丐裏有心術不正的人,我家有兩個妹妹,是我從外麵救回來的,她們兩個就是小時候走丟了,被拐子給拐了。”

    聽到楊若晴這番話,婦人驚愕,回想之前那場麵,也是一臉後怕。

    “倘若二丫被拐子給拐走了,我也不活了。”婦人輕描淡寫的一句話,但眼中卻掠過一絲決絕。

    楊若晴輕歎了口氣,從口兜裏掏出二兩銀子來塞給婦人:“這四兩銀子你先拿著,等到初六,縣城的客棧應該就有開張的。”

    “到時候你們先拿這銀子去找家客棧要幾間屋子先落腳,該養病的養病,該養傷的養傷,熬到元宵之後就好了,城裏瓦市那邊的一條巷子裏,會有很多招工的。”

    有鋪子招夥計,有師傅招學徒,有碼頭那邊招苦力,還有一些大戶人家過來招人過去幹活,按天結錢的那種……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