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這份榮耀一直都在的,村裏其他人都很好奇這老太爺幾十年來在外麵到底做的啥營生,可是老太爺就是不說。

    家裏的兩個兒子和媳婦也都不知情,隻知道老爹很有錢就對了。

    直到最近病危了,老太爺躺在床上臨危之際,把兩個兒子兩個媳婦喊到床前,才跟他們道出了這一輩子埋藏在心裏的秘密。

    原來,老太爺當年出去闖蕩,被人騙去了京城,閹割了送進宮做了太監。

    命運給你關了一閃門,也會為你推開一扇窗。

    老太爺在皇宮那種地方竟然混得還不錯,得了很多的賞賜,二十年前被放出宮來,他尋思著今生娶媳婦傳宗接代是無望了,但怎麽著也要養兒防老。

    於是老太爺就從別人那裏買了兩個嗷嗷待哺的健康男嬰回來,還請了奶娘過來照看。

    等到孩子稍微大了一點,老太爺就遣散了奶娘以及家裏幾個伺候的仆人,然後重新買了一批過來伺候。

    老太爺從來都是以親生父親的姿態去教導兩個兒子,讓他們念書,結果兩個兒子都不是念書的料。

    老太爺隻好給他們產業,讓他們自己去打理,還幫他們娶了媳婦,生了孫子孫女。

    一年前老太爺病重,隨著病情一步步加劇,老太爺就一天天思慕昔日的故土。

    兩個兒子也孝順,一起護送老爹回廖家村來養病。

    病危之際,老太爺將一切告訴了兩個兒子和媳婦。

    兩個兒子都震驚了,但是,也很感激養父這麽多年的養育之恩。

    要不是養父,他們兩個生在那種連兒子都舍得拿來賣錢的人家,指不定這會子要活得跟外麵的販夫走卒差不多,甚至還要差。

    所以今日的這些,都是養父給的。

    於是兩個兒子就問了養父的遺願,養父就說了,赤條條來赤條條走,

    就盼著死後在祠堂做法師的時候,哭喪的人能多一些,越熱鬧越好。

    既然是要排場,那好辦。

    兩個兒子一合計,打算請人過來哭。

    這鄉下地方,窮,落後,但更愚昧。

    能夠窮則思變的人,日子都漸漸好過了,但又窮又愚昧的人,卻更多更多。

    所以,就算是兩個兒子放出了風聲,過來哭喪做孝子的就給錢,但卻沒幾個人樂意來報名。

    有幾個偷摸著來報名了,一聽說要從老老太監斷氣的時候一直守到做完頭七,他們就退縮了。

    有的沒退縮,可是家裏的老爹拿著棍子過來打了。

    “你親爹老子還沒死呢,小兔崽子就急著給給人做孝子披麻戴孝?這是存心詛咒你爹老子我不?”

    於是,連打帶罵也給拽回家去了。

    可是大磨就不同了。

    老爹老娘早就走了,現在是光棍一條,就等著錢來娶媳婦呢!

    於是跟小磨兩個一合計,兄弟兩個都來做孝子來了。

    說好的七天,每人給四兩銀子,結果大磨表現得太好了,把嗓子都哭啞了,膝蓋也跪得淤青,額頭也磕破了,不過現在結了疤。

    主家大為感動,多給了二兩銀子,得了六兩。

    小磨得知了哥哥終於要成家的事兒,趕緊把自己的那四兩銀子也塞了過來,助哥哥娶嫂子,自己以後回長坪村也好有個落腳的地方。

    於是,成就了大磨這十兩銀子。

    聽完大磨的這一切,楊若晴真是很佩服他的毅力和付出。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