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周生有心送獐子腿過來還情,楊若晴自然也不會矯情的把獐子腿推來送去。

    她從米缸裏舀了五斤大米,外加兩斤麥子粉,再添了十隻鴨蛋,用個包袱卷兜了,回頭讓大媽王翠蓮給周生哥家那邊送過去。

    因為楊若晴穩定的米糧供應,讓十裏八村的村民頓時都有了踏實的感覺。

    又因為她這米糧是公道的價格,並不是外麵那種無限膨脹的天價,老百姓吃得起。

    之前十裏八村鬧出了那麽多事兒,賣兒賣女的,餓死閨女保全兒子的,又或者如同鳳枝那樣,為了一點米糧去跟人睡覺的……

    就因為災荒,因為吃不飽飯,又或者手頭有限的錢買不到米糧,就因為這些,鬧出了那麽多的事。

    或荒誕,或冷漠,或自私,

    所有偽裝的麵孔,在一場關乎溫飽的災荒麵前,全都破碎了,露出一張張真實而猙獰的麵孔……

    ……

    中秋節,月圓人不圓。

    對於楊華忠家來說,大安遠在千裏之外的河蘭州,早已是音訊全無。

    楊若晴幾次鴻雁傳書皆無回音,托了慶安郡的一個做過兩回交易的鏢頭捎信過去,也不知道能不能順利到達大安的手裏。

    駱家這邊,楊若晴他們也是同樣惦記著駱風棠。

    有道是伴君如伴虎,何況駱風棠還是伴著這頭老虎前往河蘭州另一頭叛亂的老虎那裏去,兩頭老虎爭霸,縱使楊若晴表麵上裝得再淡定,甚至還要去安撫家裏的其他人,但回到寢房裏,一個人的時候,她有時候在書桌邊一坐就是好久好久,又或者捧著駱風棠穿過的衣裳,不知神遊何處……

    孫老太新逝,孫家人也沒有心情愉悅。

    於是,這個中秋節,雖然幾家都照例做了月餅,各種好吃的菜,但大家夥兒都是強顏歡笑。

    夜裏吃過了夜飯,小安過來接楊若晴,說是老楊頭和幾個堂哥還有四叔五叔都過來了,讓楊若晴過去一趟說點事兒。

    楊若晴正在給駱寶寶和大誌兩個洗小腳丫子。

    現在秋風涼了,孩子們夜裏上床睡覺之前必須得泡個熱水腳。

    聽到小安這話,楊若晴詫異了下。

    “這大夜裏的,他們爺們閑話家常就行了唄,咋又喊我過去啊?為了啥事啊?”她問。

    小安道:“好像是為了村南頭小爺爺的事。”

    小爺爺?

    楊若晴目光閃了閃。

    就在中秋節的前一天,縣衙那邊有消息傳回了長坪村。

    楊振邦因為販賣有毒的大米鬧出了人命,被好幾個死者的家屬聯名上告。

    因為趕上了中秋節,是休沐日,鄒縣令便將楊振邦暫且收押在縣衙大牢,留待中秋之後再庭審判罪。

    如果楊振邦的認錯態度好,又給與死者家屬到位的補償,或許會酌情發落。

    但死罪可免活罪是難逃的。

    結果楊振邦在牢裏依舊執迷不悟,連這個活罪都不想受。

    他花錢買通牢裏的一個獄吏,逃了。

    這一逃,性質可就嚴重了。

    照著大齊的律法,甭管你是為啥理由進了大牢,哪怕隻是偷了隔壁人家一隻雞蛋一根黃瓜,

    原本隻是打倆板子的事情,你要是越獄了,哼哼,那就是蔑視大齊律法蔑視皇帝。

    沒收你的全部家當,下全國通緝令。一旦抓住,那就是拉去瓦市口砍頭,以儆效尤,正國法,立君威。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