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清新香味兒的米粉粑粑,是過節的彩頭。

    一家人吃飽喝足,下晝的時候,駱鐵匠,王翠蓮,楊若晴三個大人帶著駱寶寶和大誌一塊兒去了村後的山上燒香。

    山上的板栗熟了,還有一種比板栗的個頭要小,外形卻極其相似的果子,村裏祖祖輩輩都叫它‘毛栗’。

    不管是板栗還是毛栗,都是駱寶寶的最愛。

    所以出發的時候,駱鐵匠特意帶了一把柴刀和一副扁擔繩索。

    下山的時候,挑了滿滿當當一擔子的板栗和毛栗枝丫,打算回到院子裏再慢慢的拾掇,打出果肉來給孩子們吃。

    找到了事情做的駱鐵匠,充實多了,也就沒有那麽多失落的情緒了。

    毛栗這邊剛剝出來,那邊就落進了駱寶寶和大誌的小嘴巴裏。

    看著倆孩子吃的這副歡快的樣子,駱鐵匠臉上的笑容甭提有多欣慰了,幹起活來也更加的有勁頭了。

    “這裏刺兒紮人,你們得了毛栗肉先去別處耍,等回頭給你們做更好吃的糖炒板栗!”

    楊若晴走了過來,一邊往手裏戴著麻線手套,邊對駱寶寶和大誌道。

    兩個孩子跟著拓跋嫻去了別處玩耍,楊若晴和王翠蓮也加入了剝殼的陣營裏。

    那板栗球,一隻隻的,都有大人拳頭那麽大呢,上麵全都是一根根鋼針似的刺兒。

    成熟後的大毛球,上麵會出現裂痕,山腳下的人們靠山吃山,祖祖輩輩早已摸索出了拾掇的法子。

    隻要循著這規律,輕輕鬆鬆就把大毛球給掰開了。

    裏麵一顆顆飽滿結實的板栗肉,帶著堅硬的暗紅色外殼,被擼下來,滾落進腳邊的一隻篾竹篩子裏。

    等到篩子裏都鋪了厚厚一層的時候,楊若晴起身端起篩子,跟篩米似的將其中的草木碎屑篩掉,然後端去了後院的灶房。

    先是把板栗放在清水裏浸泡一段時間,待到上麵的殼稍微軟一點,楊若晴拿來剪刀。

    王翠蓮道:“還要剪啊?讓我來吧。”

    楊若晴搖頭:“這得要點巧勁兒呢,還是我來吧。”

    莊戶人家這板栗幾乎是生吃,最多也就是曬幹了然後用棒槌把脆脆的殼敲碎,磨成栗子粉來和麵。

    像楊若晴這種糖炒栗子的吃法,莊戶人家一般是沒有那麽多閑工夫去弄的。

    鎮上和縣城有賣糖炒板栗的,但有點貴,一般人家還是舍不得買。

    所以當楊若晴說要做糖炒板栗的時候,王翠蓮和楊若蘭全都好奇的跟來了後院灶房看她是怎麽做的。

    “晴兒,我會剪花樣子,巧勁兒我有,我來給你打下手。”楊若蘭道。

    楊若晴笑著再次搖頭:“也不用,這玩意兒不僅要巧勁兒,還需要一股子蠻力。還是我一手來吧!”

    把濾幹了水分的板栗用剪刀剪個花口出來,兩根手指夾住,另手下剪刀。

    每一隻板栗兩刀了事再丟在一旁的幹淨小籮筐裏,動作嫻熟利落,看得楊若蘭和王翠蓮目瞪口呆。

    她們兩個實在忍不住,非要嚐試一下,楊若晴沒轍,於是讓給她們來玩玩。

    剛好自己騰出功夫回一趟後院去收下衣裳,日頭先前還掛在西麵的天空,這會子突然又上了雲。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