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在是被逼得沒轍了,家裏的苞子麵孩子們吃得嚷嚷喉嚨痛,我和我婆婆一合計,才厚著臉來跟這借……”

    林家媳婦說完,羞愧的再次搖了搖頭,長歎了一聲。

    楊若晴卻驚訝的挑眉。

    “米價是啥時候漲這麽高的?這可是十倍啊,”她道。

    林家媳婦道:“我也不曉得,之前家裏有餘糧就沒去看,後來中秋節的時候就開始去鎮上買米。”

    “每半個月就抬一回價錢,到了這臘月,幾乎是三天一個價,尤其是到了這過年跟下,比豬肉價錢都高了,有錢還買不到,也不曉得到底是出了啥事,咋這樣!”她道。

    楊若晴又問:“那鎮上其他米糧鋪子呢?也是這個情況嗎?”

    林家媳婦點點頭。

    楊若晴還想再問點啥,孫氏和林家婆婆已經稱好了米糧從後院過來了。

    林家婆婆對媳婦這欣喜的道:“我說借十斤,你三嬸借給咱三十斤,媳婦兒啊,這下咱正月有米下鍋了,親戚們過來也有飯給人家吃了。”

    林家媳婦聽到這話,也是滿臉感激。

    麵對著婆媳兩個的千恩萬謝,孫氏有點不好意思的道:“咱都是鄉裏鄉親的,相互幫襯是應當的,用不著見外。”

    “回頭要是不夠,再過來。”她道。

    林家婆媳又是一番千恩萬謝,媳婦接過了米糧袋子跟寶貝似的抱在懷裏,婆媳兩個一起離開了。

    這邊,孫氏望著她們走遠的背影,忍不住歎了口氣,道:“哎,真可憐,大過年的出來借米,這種事看著都讓人難過啊。”

    楊若晴來到了孫氏身旁,問孫氏:“娘,鎮上米價暴漲這個事兒,你聽說了沒?”

    孫氏怔了下,隨即道:“暴漲嗎?我不清楚啊,不過前段時日在村口池塘洗衣裳,聽她們說過這個事兒,好像是說米價啥啥的來著,我當時沒細聽。”

    “哦。”楊若晴點點頭,若有所思。

    臨近年關,各種東西的價格都會上漲,這是正常現象。

    就好像在現代,春節前後那蔬菜的價格都翻幾倍了。

    但再怎麽漲,也會在一定的範圍內,而且,過了那個特殊時期,價格就會下降,恢複原狀。

    而且,她這一年都在家裏,也就上回去接駱風棠離開了將近一個月。

    在那之前,瓦市的東西,除了米糧這塊她沒關注,其他的基本生活物資漲漲落落,都在正常的範圍內。

    “先把衣裳收回去吧,該燒夜飯了。”楊若晴道。

    吃過夜飯,楊華洲和楊永進過來耍了。

    另外,還是專門送縣城和郡裏的酒樓賬本來給楊若晴過目。

    孫氏將桌上收拾幹淨,泡了幾碗茶放到桌上後,就回了後院的灶房接著忙活去了。

    炸肉骨頭,把生雞焯水,煎肉丸子肉餅啥的……

    堂屋裏,桌邊楊若晴在翻看賬本,楊華洲和楊永進一左一右坐著,隨時等候楊若晴的詢問。

    而駱風棠則陪著楊華忠在一旁小聲說話。

    駱風棠每隔一段時間,便會起身將炭火盆子裏的火給挑一下,或者添幾塊新炭。

    這炭,用的都是最上等的炭,幾乎是沒什麽煙的。

    不像從前條件差的時候,能燒最劣質的炭都算是奢侈了,每次一燒,就嗆得人眼淚鼻涕橫流,屋裏更是跟著了火似的煙霧繚繞。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