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氏白了楊永青一眼,“少跟我這嚷嚷,你四叔跑了,活不見人死不見屍的,我這吃飯都吃不上也拿不出錢來幫你。”

    “你要是真想娶到餘金桂,最起碼得準備六兩銀子,還差三兩銀子的空缺,你去借去偷,那是你的事兒。”

    “錢不夠,就別來煩我,我家要吃飯了,你走吧,沒你的份兒!”

    劉氏直接把楊永青給攆出了灶房,先前母慈子孝的畫麵瞬間終止。

    然後,劉氏來了隔壁屋子,喊了菊兒和三丫頭康小子幾個來了灶房開飯。

    ……

    轉眼就到了臘月初八,臘八節。

    每一年的臘八節,莊戶人家的婦人都會用紅豆,花生,小米這些放在一塊兒熬煮成香香甜甜的臘八粥,用來祭祀天地和祖宗。

    給家裏的大人孩子打牙祭。

    從前老楊家沒分家,日子過得緊吧的時候,孫氏她們也會在譚氏的授意下,熬粥來應景。

    如今這日子過好了,翻天覆地的好了之後,趕上臘八節,對於心靈手巧的孫氏來說,當真是一個施展手藝的好時機啊。

    提前就跟桂花她們約著一塊兒去了趟鎮上,親自在瓦市那買各種熬煮臘八粥所要用到的原材料。

    回來後該篩選的篩選,該浸泡的浸泡,等到臘八節這天,一大早就起來用灶裏麵的大鍋熬煮香香甜甜的臘八粥。

    小孩子也都很喜歡這一天,圍著鍋台轉,嗅著那香味兒就饞。

    這不,楊若晴就帶著兩孩子在娘家這邊幫忙熬粥。

    棠伢子不在家,自己婆媳倆個外加兩個孩子,大部分時候都在孫氏這邊吃飯。

    “晴兒啊,今個臘八節,等會粥熬好了給你爺奶那送兩碗去啊,”孫氏一邊拿鍋鏟攪動著鍋裏的粥,邊對楊若晴這道。

    楊若晴爽快點頭。

    孫氏又補充道:“昨日我就跟柳兒那說了,讓她別熬臘八粥了,又是照看你爺奶,又是照看鴻兒。”

    “你大媽帶著福兒,啥忙都幫不上,柳兒八成是抽不出空來熬粥,”

    “等會你去送的時候,再多裝幾碗,給柳兒和你大媽還有青小子都送一些,過節嘛!”孫氏道。

    楊若晴笑著再次點頭,心道自己這個老娘還是真大方啊。

    不過,三嫂趙柳兒也確實不容易。

    老楊頭和譚氏這個臘月是跟著大房過,跟著大房過,大媽金氏幾乎是不頂用的。

    能在趙柳兒燒飯洗衣的時候,順便把鴻兒和福兒一塊兒看管好,就阿彌陀佛了。

    所以,八妹他們在縣城的時候,這大房的贍養責任幾乎都落在趙柳兒和楊永智的肩上。

    幸好趙柳兒和楊永智這兩口子老實,大度,從不去跟八妹和楊永進計較這些。

    當然了,楊永進和曹八妹也明事理,人在縣城,不能在家出力照料長輩,所以,每回回來,都會留下個一兩二兩銀子的給楊永智和趙柳兒。

    而且,曹八妹每回從縣城回來都不空手,每回都會給趙柳兒帶衣裳布料,給鴻兒帶零嘴小吃。

    相比之下,身為大嫂的李繡心,實在是……差強人意了啊。

    老宅。

    趙柳兒去池塘裏洗一家老少的衣裳去了。

    數九寒天,從老楊頭譚氏,到鴻兒福兒的衣裳,滿滿當當兩大桶。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