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若荷躲在餘金寶家,死活就是不回老楊家。

    接下來幾日,楊華明又去了幾趟餘家村,楊若荷以各種借口,各種理由來拒絕見他。

    一連去了好幾趟,楊華明也覺得沒意思了。

    沒把楊若荷拽回來就罷了,十裏八村,全都曉得老楊家四房這奇葩的嫁閨女了。

    這件事,成了大家夥兒茶餘飯後的談資,也是笑料。

    老楊頭,楊華明他們行走在村子裏,都被人指背。

    那些從前就跟劉氏鬧過矛盾的村婦們,這回更是逮住了機會,就往死裏嘲笑劉氏。

    氣得劉氏哦,這幾日吃不好,睡不著,一腔怒火,全用在跟外麵那些村婦們吵嘴幹架了。

    日子,就這樣過著,晚稻的生長,遇到了考驗。

    因為,老天爺已經有好幾日沒有下雨了。

    稻田裏,出現了一塊塊的幹裂。

    棉花地裏,也是幹燥得開裂了。於是,村民們開始忙著抗旱了。

    這一回的幹旱,不僅僅是眠牛山這一帶,整個望海縣,乃至湖光縣這一帶都在鬧幹旱。

    老天爺雨水太過充沛了,水沒地兒儲,淹得到處都是。

    還沒成熟的稻穀停止了生長,棉花杆子爛在地裏,家禽家畜也被淹死了,屍體漂浮在水麵上,弄得到處都是病菌,瘟疫橫行。

    而現在,老天爺不下雨了,這大地上一片幹燥。

    長坪村村口的那個大池塘裏的水麵,也是以肉眼可見的速度往下掉。

    田地溝裏,水早已蒸發沒了,溝底的泥土跟龜殼似的,一塊塊掀翻起來。

    眼看著這莊稼,棉花都快要幹旱死了,同處同一個縣城的其他地方,牲畜們都快連水都喝不了,更別提田地莊稼的灌溉了。

    而長坪村這一帶呢,楊華忠跟附近餘家村,鄭家村的裏正們一塊兒。

    在得到了鎮上保長的準許後,帶人去打開了鄭家村附近,山腳下的那個大水庫。

    大水庫一開,那水啊,順著那年洪澇時,楊若晴‘長藤結瓜’的河渠,順流而下。

    沿途滋潤著莊稼的同時,多餘的水,還能匯聚進這長藤上的‘瓜’裏。

    這‘瓜’,就是一個接著一個的小蓄水池。

    蓄水池裏的水,能保證五六日附近一片的莊稼需求。

    而長坪村村口的池塘,也因此水位騰騰上漲。

    村民們漿洗,吃水,牲畜們的吃水,這下全都有了著落。

    “就算二十天不下雨,咱也能扛過去!”楊華忠從外麵田地裏跑了一圈後,回到家中,跟孫氏和楊若晴她們道。

    孫氏倒了一碗清涼下火的蓮子芯泡的茶給他,道:“能扛二十天啊?那敢情好啊,晚稻都成熟啦,棉花也能撿好幾撥了。”

    楊華忠點頭:“照著節氣,不可能過二十天還不下雨的。”

    “我聽他們說,現在其他好多地方,莊稼都旱死了,還渴死了好多家禽家畜,”

    “而咱們這一帶,卻是安安穩穩,就等著收獲莊稼呢。”

    “現在啊,聽說那邊好多村子的人家找婆家,都想把閨女往咱這一帶嫁,就圖咱這一帶幹旱不死也淹不掉。”楊華忠道。

    孫氏聽到這番話,再次眉開眼笑起來。

    楊若晴也露出欣慰的笑。

    楊華忠突然道:“對了,現在十裏八村的村民們,見了我就跟我這誇讚晴兒呢!”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