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裏放油,推入生薑蒜末,冷油在升溫的過程中,漸漸煸出香味。

    接著,倒入鵪鶉塊和鵪鶉內髒,鵪鶉蛋擱在一旁,用涼水浸著待用。

    鍋裏一通快速的翻炒,讓鵪鶉塊兒受熱均勻,蓋上鍋蓋子燜一會兒。

    “晴兒啊,你長庚叔鞥我說了,等明後兩日幫咱種完油菜和麥子,他和你桂花嬸子要回趟桂花嬸子的娘家。”

    孫氏抬起頭來,跟楊若晴商議著。

    “我的意思啊,他們這趟回娘家,會去抓小豬崽子。桂花嬸子讓我跟他們一道去,當天去當天回,你咋看哩?”

    楊若晴欣然點頭:“成啊,自己過去挑更好呢。”

    “晴兒,咱們抓幾隻?”孫氏問。

    “三隻。”楊若晴道。

    “三隻會不會難養活啊?上回你不是說兩隻嗎?”孫氏問。

    楊若晴道:“我後來又想過了,索性養三隻。兩公一母。”

    “真要養三隻,那就三隻母豬崽子吧?公的我看就算了,回頭長到發膘,還得閹,費事兒啊!”孫氏道。

    楊若晴沒啃聲,陷入思索的樣子。

    眠牛山這一帶的人家養豬,多半都是養母豬。

    母豬能賣錢,能殺肉,還能下豬崽子換錢。

    養公豬吧,主要是的閹。

    天冷些還好點,趕上天熱那會子閹豬,口子潰爛灌膿,好多人家的公豬都是那麽死的。

    不閹吧,那公豬再長大一些,就成日裏惦記些別的事兒去了,光吃不長膘!

    所以,這一帶小母崽子的價錢,比公豬要高一些,可縱使如此,大家養豬還是寧肯抓小母崽子。

    “娘,我仔細琢磨過了,咱不跟風,咱就抓兩隻公豬一隻母豬。”楊若晴認真跟孫氏分析起來。

    “一隻母豬,咱留著下崽子賣錢,兩隻公豬,一隻閹割,養肥了用來賣錢也好,殺了過年也成。還有一隻公豬,咱不閹也不賣更不殺!”

    “呀?那是要養它做啥喲?”孫氏一臉的不解。

    “咱養它來做種豬呀!”楊若晴笑著眨了眨眼。

    “咱眠牛山下十裏八村,種豬的頭數,不出五根手指頭,還都是些閹割遺漏的老豬,病豬。咱到時候養了種豬,用來給附近村子裏的豬配種,定個價錢,隻要那豬不出大問題,活個三年五載的,咱可不止撈回了本錢,還有的賺呢!”

    聽到楊若晴這樣一分析,孫氏的眼睛也亮了起來。

    她不禁想到了從前老楊家那頭母豬崽子,到了抱崽的季節,可十裏八村苦於找不到合適的成年種豬!

    跟隔壁村那頭又老又瘦的種豬配了兩回,都沒配上。

    後麵又到處托人,從另外一個村牽來一頭豬配種,這回倒是一次就配上了,那那豬的種子不行。

    那一窩生下來的小豬崽,都不好養活,還沒出窩,就病死了好幾隻。

    那一年,老楊家養老母豬虧死了,打那以後,譚氏就再不養豬娘了,都是養肥了賣錢或殺肉。

    “晴兒啊,好主意啊。就是,一下子養三頭,豬圈搭在哪?”孫氏又問。

    楊若晴笑了笑,朝灶房外麵對院努了努嘴:“爺奶他們的豬圈邊上,不是還有一塊空地嗎?咱到時候就在那搭個豬窩。邊上再扯點漁網回來,插入上竹籬笆,圍一個雞圈。”

    “成!”孫氏笑著點頭。

    這時,鍋裏的鵪鶉發出一陣焦香的氣味。

    楊若晴趕緊揭開了鍋蓋,一瞅,鵪鶉燜出了油脂,表層的皮和肉泛出誘人的金黃。

    往鍋裏添上一瓢水,輕輕攪動了幾下,楊若晴再次把鍋蓋蓋上。

    取了一隻幹淨的土陶碗,往裏擱入鹽,醬,醋,一點焦糖,又抓了一把幹辣子剁碎也放了進去,最後,再撚了一點麥子粉,兌上熱水,用筷子快速的攪拌均勻。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