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他那麽糾結的模樣,雲珂輕笑出聲,“你個小孩子家家的,成天跟人學些酸腐的話,讓你娘知道了,又該訓你了。”

“嘿嘿,我也是在珂姐姐你麵前說說而已,我娘她確實不許我說些這樣的話。不過我覺得珂姐姐於我而言,是親人,讓我隨意地胡言幾句也是使得的。”

明知道這是他拍馬屁的話,信不得,可雲珂還是覺得聽後身心舒坦。點了點他的額頭,然後輕敲桌麵,示意墨堯心思回到她的講解上來。

“攻守之道,先立於不敗之地而後求勝。你可知道這句話的意思?”

墨堯撓撓頭,似乎並不能很好的領會這麽一句話,但又害怕雲珂會斥責他無能,隻得期期艾艾地看向雲珂,那濕漉漉的眼神讓人心生憐惜。

雲珂隻得自己將話給解釋清楚,“這句話的意思是說:進攻和防守都要有所依憑,沒有根基的攻防就如無源之水,無根之木,無法長久,所以要保證自己這一方根基穩固,才能進行更好的進攻和防守,才可以想辦法獲得勝利。比如如三軍未動,糧草先行,糧草便是根基。”

“那這句話是不是也可以用在平常的生活中?比如說上次舞陽想將我丟進水裏,我應該在確保自己無生命之憂的情況下,再激怒於她?”

“對!這是一方麵,還有另一方麵就是說你必須有足夠自保的能力,無論是你娘親還是你身邊的下人暗衛,他們都不可能時時刻刻地保護於你,老虎還會有打盹的時刻呢。所以,你必須隨時隨地都能保護自己。”

“珂姐姐我明白了,我會好好習武的,我一定要變得強大起來,然後保護娘親讓她不再受委屈和擔心我。”

仍然帶著幾分奶聲的稚嫩聲音在院子裏響起,雲珂伸手輕輕地摸了摸墨堯的頭,朝他豎了豎大拇指,示意他說的極好。

“你能這麽想,你娘親肯定會極為開心的。我雖是個外人,但也能看出你娘對你的在乎。你如今是小小男子漢,將來是要成為頂天立地的好男兒的,所以加油吧,珂姐姐相信你可以的。”

聽了雲珂的話,墨堯更是高興的直跳,大聲地嚷嚷著,“珂姐姐,我似乎明白為什麽三舅舅非你不可了。因為你真的好厲害,而且好溫柔,也難怪三舅舅老想著把你藏起來,不讓別人發現你的好。”

這話說的雲珂臉有些燒,她怎麽不知道自己有這麽好?見雲珂有些臉紅,墨堯哈哈大笑,院子裏的下人們也都捂嘴偷笑。

“你小子總算是說了句人話,”恰好走到門口的楚天闕大步走進來,極為自豪地將小姑娘給拉到懷裏,朝墨堯滿意地點了點頭。

墨堯得意的仰著頭,見楚鄰溪隨後也走了進來,當即便直接撲到她的懷裏,“娘親,珂姐姐說她相信我一定會成為頂天立地的男子漢的。”

“嗯,娘都聽見了,堯兒長大了,娘很欣慰。”楚鄰溪眼淚有些止不住,將墨堯緊緊地抱在懷裏,然後朝雲珂點點頭示意,“謝謝你,珂兒。”

她的堯兒有多調皮,她這個做娘的自然是知道的,她以前也不止一次地跟他說過這些,但效果似乎都沒有雲珂說來的有效。

“公主客氣了,郡王他很聰明也很愛您!”

“珂姐姐,你可以叫我堯兒的。”

“臭小子,叫舅母,再讓本王聽見你喊珂姐姐,仔細你的皮!”

憑白讓小姑娘比他矮了一個輩分,楚天闕非常的不爽,墨堯卻是朝他咧嘴做了個鬼臉,不怕死地挑釁,“珂姐姐,反正還沒成親,你要後悔還來得及的。”

“臭小子,你找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