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女不孝,未能承歡老夫人膝下,還請老夫人責罰。”

雲珂進屋,走到老夫人麵前便雙膝跪在地上,語辭間滿是恭敬和自責。

“快起來,你這孩子,靈山離京城路途遙遠,坐了這麽久的馬車,怎麽也不好好地休整休整。”

老夫人示意張嬤嬤將雲珂扶起來,然後仔細地打量了一番眼前的雲珂。雲珂也不著急,任由老夫人細細打量,見她臉上並無不悅,然後從寒秋手裏接過一個極為古樸的小木盒來。

“孫女下山時,師傅特意交待,要孫女將這串佛珠轉交給老夫人。”

將小木盒遞到張嬤嬤的手裏,然後目送著張嬤嬤將小木盒遞到老夫人的麵前。見老夫人緩緩打開木盒,才又開始解說,“這佛珠師祖留給師傅的,師傅極為喜愛,曾特意請了塵大師開光過。師傅說,老夫人福壽雙全,佛珠與老夫人定能相得益彰。”

老夫人年輕時出身洛王府,更是被先帝親封為洛陽郡主,享千戶食邑。自是見過好東西的,但眼前的這串佛珠,她一眼就看出絕非凡品,再加上雲珂說的這些,她又豈會有不明白的。

“這佛珠隻怕是你向你師傅求來的吧,真是難為了你這孩子的一片苦心。”

靈山藍衣,在大楚朝是一個傳奇,她不屬於任何一個門派,但她的才情響徹數國。因為容黛在世時,曾救過藍衣一命,所以死前囑咐藍衣,希望她能將孩子帶去靈山休養身體。

所以雲珂說的師傅,便是指的藍衣。

老夫人與這藍衣並沒有太多的人情往來,她自是明白藍衣不可能會送她如此重要的禮物,想來也就隻有雲珂這孩子為了她這個祖母而向師傅討要。

“祖母與佛有緣,師傅也是極為欣喜的,孫女討要時,她一再地叮囑要好好盡孝老夫人身前。”

雲珂揚唇淺笑,既有小女兒家的得意,又有對祖母長輩的孺慕。她這話也等於是向老夫人承認,佛珠的確就是自己向師傅藍衣討要來的,為的是向老夫人盡孝。

“藍衣師傅是我們大楚的傳奇,哪怕是皇上都對她禮讓三分,能得她這份厚禮,我這一生也算是圓滿了。珂丫頭,你這份禮物,我很喜歡。”

老夫人臉上滿是喜氣,很顯然對雲珂的禮物很滿意。

“老夫人喜歡就好,”對於老夫人這份欣喜,雲珂並不意外。

她這位祖母年輕時是個不服輸的性子,雖貴為郡主之身,卻不愛紅裝愛武裝。年輕時,更是跟老候爺一起,隨先帝上戰場,可以說這定國候的名頭裏有她一半的功勞。

也正因為這份榮耀,所以她對府裏子孫要求極嚴。前世雲珂自小便離府,不曾接受過她的管束,回府後又受容巧母女兩個的挑唆,以為老夫人是故意針對於她,後來對老夫人也是能避則避,絲毫不親近。

重活一世,雲珂早已想明白,整個定國候府裏,恐怕也就隻有這老夫人才是最明白事理的人了。這世她剛回府,在候府裏毫無根基,自然要好好地抱住老夫人的大.腿。

根據前世對老夫人的了解,知道她晚年信佛,便特意從師傅送她的玩意裏挑出這串佛光來,現在看來,這步棋果然是極為正確的。

“叫我祖母吧,過來陪祖母一起坐。”

從老夫人到祖母,看似尋常,但雲珂知道這對老夫人來說,這是絕無僅有的。因為候府裏的所有的後輩,都是稱呼她老夫人。

心裏雖是千轉百繞,但雲珂麵上卻是半分不顯,乖巧順從地坐到老夫人身邊坐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