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有天堂,下有蘇杭。走遍蘇杭,不如溫黃。

    兩句民諺,前一句全國皆知,後一句知道的人不多。

    溫黃,是江浙省東部沿海地區的溫黃平原,溫是溫林縣,黃是黃延縣。溫黃平原綿沿兩縣,河汊密布,嶼渚眾多,自古就是天州地區的魚米之鄉,素有“溫黃熟,天州足”的美譽。

    溫黃平原的北部,位於溫林縣境內,它的最北端,就是溫林縣城東區衡豐鄉。

    金雲飛的家,就在衡豐鄉金家村金家自然村。

    這一年,是家庭聯產承包製在溫林縣落實的第四個年代。

    對二十二歲的高中畢業生金雲飛來說,正麵臨著人生的重大轉折。

    七月流火,驕陽高懸,農民幹活,汗如雨下。

    經過半個月的辛勤勞作,家裏的十點三畝早稻已豐收入倉,晚稻也已插播到田。

    這是夏收夏種,不能耽誤,所以又叫搶收搶種,簡稱雙搶。

    夏收夏種的最後一個環節,是去鄉糧站交納公糧和農業稅,需交多少公糧,需納多少農業稅,書麵通知早已發到了各家各戶。

    金家在金家村及四鄰八鄉,最出名的是窮,窮的原因是人多,上有爺爺奶奶,父親母親,還有以金雲飛為老大的八個兄弟姐妹。

    當初分田承包時,金家村每人零點四八畝水田,金家分到了五點七六畝水田。後來村裏有兩戶人家外出打工,把承包田轉包給金家,金家這才有了十點五六畝水田,還因此成了全村的種糧大戶。種的全是稻穀,承包合同上寫得明白,隻能種糧,不能種其他任何作物。

    淩晨,天蒙蒙亮,金雲飛起床,先叫醒二弟和三弟,再去隔壁叫醒大妹和二妹。

    今天是農曆六月十九,衡豐街逢四逢九集市,大妹和二妹要去街上賣鞋。

    金家除了種田,還有兩項經濟活動,養豬和做布鞋,也是家裏的主要收入。

    金家村人除了種田,還各有自己的副業,農閑時節,除了木匠石匠泥互匠,補鞋的做豆腐的編蓑衣的彈棉花的,搖船送貨載客的……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最不濟的,也能跟著工程隊出去打工。

    而金家另辟蹊徑,爺爺擅長養豬,兩隻母豬生的豬崽,都是自家養著,養大了才賣,或殺了賣,或直接賣給鄉食品站。父親是種田能手,還當過村裏的農技員,有事沒事,喜歡往田頭跑,要不是全家反對,他還想再承包十幾畝別人家的水稻田。

    爺爺奶奶還做得一手好布鞋,在十裏八鄉都有小名氣,母親也是心靈手巧,大妹初中綴學後,也跟著學做布鞋,三代人加在一起,現在每天能做十雙布鞋,賣鞋帶來的利潤,是全家的日常收入。

    弟弟妹妹們陸續起床,嘀嘀咕咕,小聲埋怨大哥的打擾。

    金雲飛不吭聲,隻顧幹活,將一袋稻穀從家裏扛出來,再送到自家的木船上。

    金家位於村西,後門推開不遠處就是河,在四麵環水的金家村,這也算是得天獨厚。

    木船是金家除了三間小瓦房外,唯一拿得出手的財產,是當初生產隊折分時,父親借了八十元咬牙買下的。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