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 言

莎士比亞,英國文藝複興時期偉大的劇作家、詩人。1564年4月23日出生於英國中部瓦維克郡埃文河畔的一位富裕的市民家庭。他先在劇院當馬夫、雜役,後入劇團,做過演員、導演、編劇,並最終成為劇院股東。1597年重返家鄉購置房產,度過人生最後時光。他雖受過良好的基本教育,但卻從未上過大學。

莎士比亞生活的年代正處於英國文藝複興時期。在這個充滿文藝色彩而又人才輩出的時代,以劇作家和詩人聞名的莎士比亞是此時期的重要人物,無論在文學上還是藝術上,他都成績斐然。《威尼斯商人》《仲夏夜之夢》《皆大歡喜》和《第十二夜》都是他的優秀的喜劇作品。在這些喜劇作品中,莎士比亞以其對人性全麵而深刻的認識,向我們展現了一個善與惡、悲與喜、真相與謊言的人性本真和社會現實。無論是在英國文學的長廊之中,還是從整個英國文化的曆史來看,莎士比亞都占據著獨一無二的地位。他一生中共創作了39部戲劇、5首長詩、154首十四行詩,足以使其躋身於世界文學巨匠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