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韌性與執著1

    董明珠的資本

    1.36歲的單親媽媽,脫胎換骨重獲新生

    1954年,董明珠出生於古城金陵南京一個普通家庭,是七個兄弟姐妹中最小的孩子。小時候的董明珠是一個文靜可愛又少言寡語的女孩,她總是微笑著傾聽別人說話,她的口頭禪是“好啊”“可以”“沒問題”之類的,幾乎別人說什麽她都表示同意。

    董明珠的少女時代與青年時代很平靜,跟普通人一個樣,讀書、畢業、工作、結婚,可在後來,命運卻把董明珠推向了另一個軌道。結婚三年後,與她情深意篤的丈夫突然病逝了。那年,她才30歲,兩歲兒子才牙牙學語。麵對這突如其來的打擊,董明珠不得不咬緊牙關,獨自一人帶著兒子,默默地承受著生活和工作帶給她的雙重壓力。

    1990年,下海的浪潮風卷全國,已經36歲的董明珠也受到了這股浪潮的影響,她要給孩子提供更好的生活條件,給自己創造更多的財富,她覺得自己要去掙一筆錢。經過反複考慮,董明珠決定辭掉南京研究所的工作,把隻有8歲的兒子留給年邁的母親,南下來到廣東,在深圳的一家生產化工產品的企業做管理工作。

    1990年,董明珠應朋友托付,到珠海辦事,她於是來到了珠海,在這裏,她看到珠海海利空調器廠也就是格力空調的前身在招業務員。董明珠一看,工廠給業務員的提成工資挺不錯的,賣出100萬元的貨,就可拿到2萬元的提成,這個數目在尚不富裕的上世紀90年代還是很有誘惑力的。但董明珠轉念一想,自己一個女人,做業務員搞推銷,能行嗎?當時的業務推銷員都要求能喝酒,能搞關係的,自己卻是滴酒不沾,還有就是自己原來是搞管理的,來這裏做業務員,傳出去名聲不好聽。當時的社會環境對業務員是有偏見的,人們普遍認為業務員都是一些沒有學問、沒本事的社會混混做的工作。

    在董明珠思考的時候,她看到這樣一個科學研究報道,從20世紀80年代中期起,地球氣候在悄悄發生著變化,地球變暖的趨勢非常顯著。董明珠想,天氣越來越熱,人們的生活水平越來越高,空調這個產品一定具有非常大的發展潛力,空調進入尋常百姓家隻是個遲早的問題,公司的產品越好賣,自己提成就越多。董明珠覺得在這裏幹不僅有前途,還很有“錢”途。於是她很快決定,到海利空調器廠當業務員去。“一年怎麽也能賣100萬元的空調吧!”董明珠這樣想,不過董明珠沒有想到的是,這個決定掀開了成就她營銷女王的序幕,也沒有想到自己有朝一日會成為中國家電行業的風雲人物,並深刻地影響著營銷界。

    20世紀90年代的時候,廠家對於營銷人員的要求有這樣一種觀點:如果是一個女性做營銷,要求她青春貌美,能“攻關”。這裏的“攻關”當然包括喝酒、善說等,還有一種極端的說法是要懂得和客戶搞曖昧的關係。如果是一個男性做營銷,則要求能吃能喝能忽悠,八麵玲瓏。初入行的董明珠不但不能喝,做事還有原則,而且更不會“同流合汙”。一些老業務員看了董明珠後,禁不住為她捏一把汗,要知道,和商人們打交道可不是那麽容易的。除了做事方式上與當時的業務員標準有出入,董明珠還存在許多其他的問題,首先是她不懂空調業務,甚至連空調機的各種名稱都說不出來,完全是一個外行;其次,對商場的運作機製、供應鏈和出貨入貨也一無所知;再次,她甚至連專業的培訓與可以學習的圖書都沒有。她唯一的學習途徑就是跟著老業務員跑,從實踐中獲得經驗。

    她的情況正如其在《棋行天下》裏寫的:“對於我來說,營銷完全是一個陌生的行業,在當時,既沒有可以給我學習理論的機會,也沒有可供我借鑒的經驗,因而注定要邊摸索邊往前走。”而董明珠自己認為不懂商場不懂產品隻是次要問題,最重要的是自己有決心與信心做好這件事情。值得慶幸的是,董明珠所處的時代是一個業務員緊缺的時代,不管什麽人,隻要願意幹業務員這一個苦差,就很容易找到工作,工廠也沒有太多的要求。

    在自然界中鷹是壽命最長的鳥類,它一生的年齡可達70歲。要活那麽長的壽命,必須在它40歲時做出困難卻重要的決定。因為這時它的喙變得又長又彎,幾乎碰到胸脯;它的爪子開始老化,無法有效地捕捉獵物;它的羽毛長得又濃又厚,翅膀變得十分沉重,飛翔十分吃力。此時的鷹隻有兩種選擇:要麽等死;要麽經過一個十分痛苦的更新過程——150天漫長的蛻變。它必須很努力地飛到山頂,在懸崖上築巢,並停留在那裏不得飛翔。鷹首先要用它的喙擊打岩石,直到完全脫落,然後靜靜地等待新喙長出來,再用新長出的喙把爪子上老化的趾甲一根一根拔掉,鮮血一滴滴灑落在岩石上。當新的趾甲長出來後,鷹便用新的趾甲把身上的羽毛一根一根拔掉。5個月以後,新的羽毛長出來了,鷹重新開始飛翔,重新再度過30年的歲月。

    同樣,磨難也能夠使人迅速成長並成熟。有人曾說:“人生的磨難來得越早越好,最好是在30歲之前,再晚了,人就容易在磨難麵前屈服,永遠爬不起來。”35歲的董明珠經曆了她人生中最難的一段時間,也正是這段時間艱難的磨煉,使這個原本淡雅溫和的女子,成為了以後的商界女強人。

    過去的35年,對董明珠而言,是一種平靜的生活,35歲以後的歲月,對她而言,完全是另外一種人生。丈夫的去世,是她這輩子最大的轉折點。她說:“如果不是這件事,我不會走現在這條路。如果他在,也不會同意我去珠海。”正是這突如其來的磨難讓她像鷹一樣在短短的時間裏,完成了脫胎換骨的變化。就像一直生活在雞群裏的鷹,因為給了自己一片懸崖,從此獲得了重生。

    2.莫斯科不相信眼淚

    《莫斯科不相信眼淚》於上世紀80年代上映,對於那一代的年輕人有著深刻的影響。影片中的女主角捷琳娜痛苦不堪的時候,她的朋友們到她家裏來安慰她,其中柳德米拉對她說:“別哭了,莫斯科不相信眼淚。現在不該哭,而該行動。”董明珠正是這一代年輕人中的一個,她的人生格言就是:“這麽多年來,我也不是因為我是女人才做到今天這個位置的。我沒有這種意識。莫斯科不相信眼淚。”

    有次,當地電視台的晚間新聞報道說:“2009年格力電器銷售收入接近500億人民幣,逆市之中再創曆史新高。”采訪的前一天晚上,她和格力董事長朱江洪一起參加了格力經銷商2009年年會。朱江洪喝醉了,上台摟著日本大金空調的高層代表跳舞。董明珠被主持人攛掇著唱了首拿手歌曲《為了誰》。董明珠和朱江洪有理由享受這片刻的歡愉,因為他們應該為2009年已經過去的幾次風波慶祝一番。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