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乾術和夜弘還沒踏進姚家大門,大門卻是先被從裏麵打開了。

兩個穿著布衣的青衣小廝,帶著電視劇裏經常能看到的平角布帽,費力地推開兩丈高的大門。

這兩名小廝年紀不大,隻有十來歲左右,身子隻比門檻高出一小截。

“誰啊,大清早地就在門口吵吵囔囔。”

一道蒼老的聲音從門內傳來,緊接著一名身材佝僂,但卻行動敏捷的白發老者,從門裏風風火火地衝了出來。

當他看到姚乾術的那一刻,很是驚訝地揉了揉幾次眼睛,隨即便驚呼道:“少、少爺?”

姚乾術不好意思的揉了揉鼻子,打招呼道:“昌伯,好久不見了。”

“少爺啊,你可想死老奴了!”

那老者三步並作兩步,來到姚乾術身前,一把抱著他的身子,痛哭流涕道。

“你這一去就是五年多,也沒個音信,可把府中上下的心都傷透了。

我們以為少爺你嫌棄我們了!”

姚乾術似乎也鼻頭發酸,眼眶泛紅地回抱著老者。

他略有哽咽地為夜弘介紹道:“大哥,他是我們姚家大管家。

他沒有名字,你直接叫他昌伯就行。

昌伯從小就對我很好,是很值得信任的人。”

昌伯這時候才發現姚乾術帶了個陌生人回來,擦了擦眼眶,卻是對著夜弘行了一記華國古禮:“感謝您對少爺的照顧,不知這位客人尊姓大名?”

夜弘對這個忠誠的老管家很有好感,連忙擺手道:“不敢動,免貴姓夜,單名一個弘字。”

“原來是夜少爺。”

昌伯又是一個大禮,卻是對著二人做了一個請的姿勢:“二位,這裏不談話的地方,請你們和老奴進府詳談。”

經過那兩名青衣小廝時,夜弘發現他們瞪著烏溜溜的眼珠子,好奇地打量著夜弘,像是在看外星人似的。

一想到這兩名幼童可能是出生後第一次看到外人,夜弘便不由心中一酸。

外麵像他們這樣年紀的孩子,想必都在快快樂樂地上著小學,了解著世界的奧妙。

而他們倆卻隻能困鎖這座牢籠,如井底之蛙一般,每天看著同一片窄小的天空。

如此這般,怎能不讓夜弘感到悲哀。

似乎注意到了夜弘的目光,昌伯輕輕一歎,介紹道:“他們倆是我的孫子,小勝和小廣。”

“他們......平時就做門童的工作麽?”

“可不是麽,不然還能做啥呢......”

聽到昌伯的話,夜弘心思複雜。

如果這倆孩子不逃離這片牢籠,他們的下一代、下下代......還是得繼續重複幹著奴隸的活,永遠無法看到光明。

“這下知道我為什麽要離家出走了吧?”

一旁的姚乾術亦是滿臉嫌惡地看著周圍環境。

進入莊園之後,一路之上,可以見到姚家莊園很注重布局。

亭台水榭、青磚石瓦、小橋流水......無不搭配得賞心悅目,令人心神寧靜。

隱隱約約,似乎能聽到遠處傳來的絲竹之聲。

但就在夜弘默默感受著這份景象時,一道不合時宜的聲音忽然從旁邊響了起來。

“姚乾術你個家族逆徒還有臉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