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飛是馬進的兒子,這個人,我答應了,每天下午五點到七點,我會告訴他一些翡翠知識,說道我就會做到。

    桌子上放了很多翡翠,原石,成品,半成品,都有,我沒有教馬飛賭石,因為不想把我賴以生存的絕技交給他,因為,一旦交給他,如果有一天,他真的學會了,我想要糊弄馬進,就很難了,因為他兒子懂。

    什麽狗屁他是局外人,我可不相信馬飛能逃脫局外人這三個字,隻要他老子一句話,他還不是要幫他。

    馬飛看著料子,實在看不懂,但是他很禮貌沒有說,馬飛其實長的很好看,五官很精致,穿著也很保守,說話談吐都彬彬有禮,像是受過高等教育一樣。

    我說:“你很好,不像我其他幾個徒弟,我讓你看,你就仔細的看,沒有急著問。”

    馬飛說:“弟子規有說,師為尊,師不語,子不問,是為敬。”

    我聽著就有點意外,我問:“你還學弟子規?”

    “是的,父親小時候,對我們很嚴格,他告訴我們是華人,不管在什麽地方,華人的文化都不能忘,而弟子規又是華人教育子女的精華,所以我們從小都有學的。”

    我聽著,就皺起了眉頭,對於馬進這個人,我是真的不了解,狠,狠到骨子裏,讓我牙癢癢,但是對於自己的子女教育又讓我佩服,我都不會讓我的孩子學什麽弟子規,這是對古文化的一種遺忘,很多海外華人都會教自己的子女學弟子規,而內地人就不會,現在內地人知道弟子規這本書的,就已經沒有幾個了。

    我問:“你想知道什麽?關於翡翠。”

    他看著我,問我:“我想知道,翡翠到底因為什麽而區分,又因為什麽而有價值,為什麽人那麽為他瘋狂,我父親就是個翡翠愛好者,我曾經見他在珠寶拍賣會上,花大價錢買翡翠,但是可惜後來他被騙了,他又把那塊翡翠給摔碎了。”

    我聽著就笑了,我說:“首先,我可以告訴你翡翠為什麽會讓人著迷,首先,它美。”

    我說著,就拿出來一塊玉牌,這塊玉牌是李雷雕刻的山水圖,我說:“你看,這塊牌子漂亮嗎?”

    他拿在手裏,覺得很漂亮,說:“很有已經,讓人有一種置身於山水的環境中,尤其是這山中的野鶴飛鳥,栩栩如生,猶如活了一樣。”

    我說:“這就是中國文化,為什麽翡翠在中國賣的好?因為他在中國有文化,全世界的文化,都沒有中國文化博大精深,沒有中國文化特殊,沒有中國人的那種文人思想意境,但是,其實更多的是,商家在炒作,所以,翡翠才那麽瘋狂。”

    馬飛皺起了眉頭,隨後笑了笑,說:“我還是覺得,翡翠的文化價值更大一點。”

    我看著他,太稚嫩年輕,我也沒有說什麽,而是拿起來翡翠,我說:“俗話說“外行看色,內行看種”,由此可見翡翠的種對判斷翡翠品質高低的重要性,翡翠的“種”是行業裏為了更形象的描述自己手中的翡翠而想出來的感覺最貼切的形容詞,玻璃種,冰種,糯種三大類,你能找到嗎?”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