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俗話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狗剩家裏的情況跟蕭大勇家差不多,但條件遠不如蕭大勇家,他爹兄弟四個自己排第三,爺奶都不在了,現在是大伯當家,家裏就分到的三十畝地,還不是什麽好田,偏生每房孩子還特別多,就數狗剩家最少是三個,其他不是五個就是六個。

    三十畝不算好的田,就算再盡心盡力伺候,想養活一家老小將近三十口人,也是難的,要不是這,狗剩也不會拚命進了先鋒營,就是因為先鋒營餉銀高,他想多掙些銀子讓娘和弟妹不至於餓肚子。

    可不成想,他在戰場上拚命,自家叔伯卻不好好待他家人,聽了些傳言,以為他在戰場上死了,居然打起他妹妹的主意,想把他妹妹賣給人當童養媳換錢。

    所幸狗剩和蕭大勇一樣,剛打完仗就緊趕緊的回了家,才不至於讓妹妹真被賣了,可狗剩卻再也不敢讓娘和弟妹再和家裏人住一起了,趁著打仗賞了銀子,便想著幹脆一家人隨著他去開平得了,起碼在眼皮子底下,自己有餉銀,都花到家人身上,總比跟著大伯他們過的好。

    聽完狗剩的話,徐慧和蕭大勇不由對視一眼,總算明白了狗剩那羨慕勁兒是從哪兒來的,他自己叔伯不好,自然十分羨慕家裏和睦的人家,哪裏知道,蕭家也是本難念的經啊!

    徐慧想了想問到:“狗剩兄弟,你們多會兒就從家走了?”

    如果是今天出發,按狗剩說的,他家離這裏挺遠的,這麽早不可能就趕到的啊?

    狗剩笑著說:“不怕嫂子笑話,我們昨兒個就出發了,實在是不敢在家裏待了,多待一天心裏就不踏實一天!”

    徐慧不由問到:“那你們晚上怎麽辦?”

    “生堆火,烤著也就撐過去了,開平離的遠,我們得趁著臘月之前趕緊趕路。”

    這大冷的天,夜裏零下好幾度,就靠著火堆硬抗,難怪一家人看著都凍的夠嗆,徐慧皺了皺眉,大人還好說,可還有兩個孩子,按狗剩這樣的辦法,想平安走到開平,她覺得懸。

    蕭大勇臉色有些凝重,拍了拍狗剩的肩膀說:“狗剩,你的顧慮我明白,可這開平那地方,你娘和你弟妹去了日子可怎麽過啊?”

    “開平是哪兒?不好嗎?”妞妞好奇的插嘴。

    蕭大勇歎了口氣說:“開平雖然是個千戶所,可從十來年前就被蠻子占了,咱們一直沒奪回來,也不是打不過,是因為開平那地方奪回來也沒什麽用,開平周圍不是草甸子就是水窪子,啥莊稼也種不了,咱們又不能跟蠻子一樣放牛羊,沒多大用處;要不是這次指揮使發了狠要把蠻子趕出咱們這塊兒,讓他們知曉厲害以後不敢再來,也不會費了那麽大勁兒打下開平!”

    “好歹是個千戶所,難不成啥也沒有?”

    “開平城裏有一些房子,還是當初建衛所的時間建的,蠻子撤退的時候把帶不走的都給燒的差不多了,要不是還有二千駐軍,現在跟個空城也差不多、、、、、、”

    徐慧聽的不由皺了皺眉,原來開平千戶所是一個種不出糧食,又被毀的差不多的空城,難怪蕭大勇哪怕知道狗剩家裏的情況,還不太讚同狗剩過去,開平的條件怕是十分艱苦。

    可不是說有兩千駐軍嗎?那兩千人總得有地方住有吃喝啊?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