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敢!哪有新媳婦剛過門就又打又罵的,要我說,他們蕭家娶了你這麽個能幹又賢惠的媳婦,真不知是燒了什麽高香,大勇奶奶那張嘴,村裏邊誰不知道,嫁到那家真可惜了你這麽個好人品,不過大勇是個好的,你自己有本事會織布,以後一定會把日子過好的!”衛嬸子安慰著徐慧。

    徐慧笑著點頭說:“嬸子說的是,日子總會好起來的!”

    徐慧知道衛嬸子是真的為她著想,才說了這番話,她對於真心對待她的人也從不吝嗇回應,雖然知道衛嬸子其實也不見得相信她一定能織出來布,但隻要自己織布就會購買她家和她哥的紗線,所以衛嬸子是很願意自己織布成功的,這就夠了!

    徐慧一直認為隻要雙方有共同的目標和利益關係,就能夠合作。衛嬸子是個聰明人,能說會道也會來事,公公又是鄉老,一家人在村裏人緣很好又能說的上話。徐慧需要一個這樣的人,幫她盡快了解村裏的人際關係,也需要這樣一個人,幫她對抗蕭家這些人。

    這個以孝治國的年代,徐慧不得不像天鵝愛惜羽毛一樣愛惜自己的名聲,她想要過上好日子,不光要掙錢,還得占據道德的至高點。

    哪怕蕭家人再不好,她也不能讓蕭大勇背上一個不孝忤逆的惡名,要知道,這可是一個因為不孝就能被上級治罪的時代。現在不管是蓋地窖房還是單獨開火或者跟家裏商量餉銀隻交一半,這些事情都損害了蕭家其他人的利益,如果蕭李氏和賀氏她們出去亂說,很有可能會損壞蕭大勇的名聲,徐慧需要借助衛嬸子的嘴,讓村裏人知道事情的真相。

    不是蕭大勇和她徐慧不孝順,是蕭家長輩不慈,把他們逼到了這一步!

    所以徐慧今天才會當著衛嬸子的麵,去首飾店賣鐲子!

    可在精心設計這些的時候,徐慧已經忘了一點,她嫁給蕭大勇時,並沒有想過要跟他一起過日子,這段婚姻隻是徐慧幫徐靖庵逃脫勞役的手段!

    事情的發展往往會超過理智的控製,這點在聰明人身上更加明顯,可此刻的徐慧卻還沒意識到自己內心的變化,這也為她和蕭大勇將來的感情路埋下了伏筆。

    當然這是後話,眼下徐慧一心關注的還是緊迫的生活問題。

    賣了一對鐲子得了二兩六錢銀子,徐慧先買了一些麻油和板油。

    麻油就是芝麻油,很貴,所以徐慧主要買的是板油。板油就是豬油,豬身上成塊成片的油脂,買回去後切成片,放在熱鍋裏慢慢煎,就能煎出油來,天冷晾涼了會變成白色膏狀,炒菜時放一些非常香。徐慧小時候在姥姥家吃的菜都是用豬油炒的,後來因為豬都改成飼料養殖,說吃豬油容易高血脂什麽的,就很少吃了。

    板油煎油之後剩下的油炸,用來包包子或者做肉醬都很好吃,現在這豬肉可是純天然無汙染的,徐慧手裏有錢自然不吝嗇,直接買了一大塊板油。

    至於菜和雞蛋,衛嬸子說她家都有,可以便宜些賣給徐慧,徐慧自然領情,就不在鎮上買了。還有給妞妞做棉衣要用的棉花,衛嬸子說自家有孩子小時候的棉衣棉褲也可以給妞妞穿,徐慧忙爽快的答應了。她意識到衛嬸子看自己這樣花錢有些吃驚,不得不放棄買其他東西的想法,她現在的情況露富可是會招禍的!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