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來,都快起來,今天一定要趕到衛所!”差人大聲嗬斥著在路旁歇息的人們起來趕路,隻要有稍微起的慢點的,差人抬腳就毫不客氣的踢打過去。

    這些人都是有罪被判流放之人,差人自然不會跟他們客氣,有錢打點看著順眼的稍微照顧一些,無錢又端著架子還把自己當貴人的,他們不會有半分客氣,都是常年辦這種事兒的人,心腸硬著呢。

    天氣剛入秋,雖然沒有夏季那麽炎熱,但是秋老虎的威風還在,流放千裏走了數月,疲憊不堪的人群中,一些老弱婦孺都熱的要走不下去了。

    有人忍不住哀求:“差爺,現在將將午時,讓大家稍歇歇,養足精神再趕路吧?”

    回答他的是差人手裏毫不留情的鞭子,看著那人肩上被鞭子抽出的血印,無人再敢出聲,一個個低著頭老老實實的往前走去。

    一個年老的差人微微歎了口氣,他們也沒有辦法,也要趕著日子去衛所交差啊!

    再說既然是要流放,自然就是要受苦,這點熱度又能算得了什麽,不然豈不是白白浪費了這個懲罰?

    “巧姐兒,還撐得住嗎?”

    徐慧抬頭看著一臉關切的父親徐靖庵,擠出一抹笑意點了點頭:“我沒事,咱們走吧!”已經到這地步了,堅持不住也要堅持啊!

    徐慧至今也不明白自己為何好端端的到了這裏,她不是沒想過幹脆想辦法死了,說不定就又回去了。但是額頭上隱隱的疼痛,無情的提醒她那隻不過是癡心妄想,既然死不了也回不去那就隻能咬緊牙關活下去。

    她如今的身份是江南江州府徐家旁支的一個姑娘,徐家是江州府的名門大族,父親徐靖庵,是江州府雲麓書院的山長,雖是旁支但讀書很有天分,不到二十歲就中了舉人,娶妻吳氏十分能幹,積攢了不少資產,算是江州府的清貴人家。

    原主名徐巧慧,小名巧姐兒,生母吳氏出身織錦大家,心靈手巧,一手織花紗手藝名鎮江州,更是靠著一雙巧手給原本清貧的徐家置辦出了百畝良田和店鋪莊子。

    吳氏和徐靖庵青梅竹馬,感情篤深,可惜子孫福薄。兩人成親六年方生下巧姐兒,偏吳氏生下巧姐兒不足一年就突發急病過世。

    徐靖庵母親為子嗣謀算,施壓徐靖庵在巧姐兒三歲時娶了繼室馮氏,馮氏過門沒幾年生下女兒徐巧珠和兒子徐睿。

    雖然有了兒子,但徐靖庵和馮氏感情淡薄,常年住在書院,更是把巧姐兒帶在身邊親自教養,徐母雖然寵愛孫子,但對於一向乖巧聰慧的巧姐兒同樣十分偏愛,令馮氏和徐巧珠十分嫉恨。

    作為家裏備受寵愛的長女,徐巧慧自幼便是錦衣玉食,雖比不得徐氏嫡支的姑娘們,但自小也有兩個丫頭伺候,是被父親捧在手心,如珠如玉長大的嬌嬌女。

    雖說背靠大樹好乘涼,可“樹倒猢猻散”,沿襲百年的江州大族徐家,結果卻因為徐家嫡支在站隊問題上出了錯,導致被新皇清算,徐家族長和嫡支成年男丁被處死,未成年男丁和女眷被判流放。

    徐靖庵一家也成了被殃及的池魚,徐家男丁被充軍,女眷都跟著被流放,現在這一長隊人中大部分都是徐家的人,有差人押解到北部明州,然後分派到各個衛所,當作軍戶。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