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讀一部名人傳記,總會為他的點滴事跡而感動,久而久之,便有了自己動筆一書曆史英豪的願望。左宗棠作為晚清曆史上鐵骨錚錚的硬漢,一生戎馬數十載,從不言敗,至死還在為不能盡驅外敵而“死不瞑目”。如此愛國將帥,正是我所要書寫的對象,也是而今青少年應當努力了解的曆史人物。

    在寫書之前,筆者搜尋了市麵上已有的多部描述左宗棠的傳記類書籍,有的詳細閱讀,略加考證,而有的則擇重觀覽,取其精要。其中,尤以左宗棠曾孫左景伊所著《左宗棠傳》內容最為翔實,而孫占元所著《左宗棠評傳》最為精辟。此外,還有張振佩所著《左宗棠傳》和羅正鈞所著《左宗棠年譜》作為史實參考。而其他著作,則作為輔助參考作用。

    然則,市麵上已經有多部講述和研究左宗棠生平事跡的著作,筆者為何還要多此一舉耗費諸多精力狗尾續貂呢?非為充斥市場,以辱眾目,實則讀史有感,興之所至,想與諸多文友分享所得,遂成此書。但願不蒙眾棄,與諸友共品左公一生未敗的傳奇,學其無論處何種困境都不忘本心、永不言敗的精神,以資互勉。

    左宗棠所處時代為晚清風雲變幻之際。所謂時勢造英雄,左宗棠憑借自己的實學和一腔報國熱心,以堅韌不拔的雄鷹鐵膽,用他傳奇的一生力掃晚清昏暗懦弱的一麵,為大家呈現出死水潭中的一抹異彩。本書即從他出生前後的中外格局說起,沿著他的生命軌跡,一直說到他經湘幕入仕,平滅太平軍,剿滅撚軍,收複新疆,力挫法軍以致遺憾去世的一刻。在這部書中,我們不是要批判他在對付太平軍、撚軍等時所犯下的錯誤殺戮,作為一員保家衛國的大將,左宗棠自有他身不由己的地方。況且,除了在攻破肅州時沒能製止住部下入城濫殺無辜民眾以外,他幾乎每次作戰都嚴禁部下濫殺,而在戰後竭心盡力做好安撫工作,以恢複生產,發展民利。戰無義戰,在戰亂的年代,評定一個曆史人物也隻能以馬克思曆史的眼光,實事求是評判,而不能以現在的眼光去審視古人的對錯是非。

    我們所要看到的是,左宗棠在他傳奇的一生中所作的諸多貢獻。比如,每一次戰後,他都在當地善後,發展農業、商業,並因地製宜發展畜牧業、漁業、林業等產業。在列強入侵正盛之際,他還率先興建福州船政局、蘭州織呢局等軍工、民用企業,作為洋務派的領軍人物之一,開啟了人們實業興國的熱潮。這些,都是他在近代經濟中所作的非凡貢獻。在這個腐朽已久的朝廷裏,左宗棠雖不能力挽狂瀾於既倒,但跟隨時代的步伐,衝破自身階級的束縛,他不是那一個腐儒的書生,而是一名提倡學習西藝的先行者。在整頓吏治、發展經濟的同時,他每到一處都十分重視文化教育的建設。義學、書院、書局等,都傳遞著他始終以程朱理學為主,專供經世致用之儒學的傳承中國文化的熱心。而設立船政學堂,開學習西藝的風氣之先,並派遣留學生到歐美國家留學等壯舉,無不是走在時代的前列,推動了中國近代化的進程。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