淩亂的房間內鬧鍾響起,鄒雄民睜開朦朧的睡眼,按停鬧鍾,穿好衣服,梳洗完畢後提起書包,開門,出去。

    鄒雄民剛一走進教室

    範邦致:(迎麵朝雄民走來,拉住雄民)喂,喂!(指著自己手表)還不到八點呢,怎麽不多睡會?

    鄒雄民:滾一邊去,(推開範邦致)組長,(笑)借本作業吧!(從組長手中接過作業,回到自己座位坐下來開始專心寫作業)。

    教室裏黑壓壓的一片,課桌上堆著厚厚的書,個子矮一點的坐下來能將整個人遮住。教室後麵有塊小黑板,上麵是剛辦好的黑板報。教室前麵講桌上已有一層厚厚的粉筆灰,講桌前有一塊大黑板,上麵寫滿了數學公式和各種習題,黑板的上方貼著“團結、務實、勤奮、創新”幾個大字,大字上麵有一麵五星紅旗。

    整個看上去,教室顯得有些陳舊,有好幾扇窗戶的玻璃都已經破了,是用各種報紙糊上的。四組前麵的垃圾桶已被塞得滿滿的,散發出一股難聞的氣味。此時,同學們都在忙著各自的事情。因為教室空間小、人數多,所以不得不中間五排擠在一起,這樣一來,坐在中間的同學進出非常不便,雄民坐在第二組第五張位靠一組走廊那邊,時不時有人從他身後擦過,也給他帶來許多不便。

    (過一會兒)

    鄒雄民:(輕鬆的)籲——(舉起自己的練習冊)想不到我這麽能幹!

    組長:(抱著一大堆作業到雄民桌前)鄒雄民,交作業!

    鄒雄民:哦!(正將作業遞到組長手中——)

    突然,黑場。

    突然一陣強光,亮起。

    鄒父:(氣憤的欣開雄民的被子)兔崽子,還不起來,現在幾點了?

    雄民猛的從床上驚起,莫名其妙的望著滿臉怒氣的父親和周圍的一切,驚詫自己怎麽還躺在床上。

    鄒父:(不容雄民思考,一把把他從床上拎起,推到房門口)還不快滾!

    雄民慌亂的穿好衣服,衝到洗手間洗了把臉,提起書包就跑。

    大街上人來人往,車輛川流不息。

    雄民提著書包,飛起來往學校跑……

    鄒雄民:(畫外旁白)我叫鄒雄民,是市重點中學高三的一名學生,酷愛畫畫和足球。我覺得自己是個天才,可惜很多蠢蛋不識貨……

    由於跑得太急,雄民不小心在校門口跌了一跤。

    鄒雄民:(爬起,拍拍身上的灰,自語)哎呀,不是做夢,不是做夢!(無意中回頭看見後麵有一女生此刻正張著個大嘴巴吃驚的望著他,隻見那女生一手牛奶一手麵包好不悠閑。頓時讓雄民覺得顏麵無存。回頭,憋足一口氣衝進學校)

    教學樓前已經站了一大排人,錦宏(校主任,中年男子,微胖)正在訓話。

    雄民見狀,悄悄的站在了那一行人後麵。

    錦宏:(顛起腳往後仔細看了看,走至雄民前)你是幾年級的?

    鄒雄民:(低頭)三年級的。

    錦宏:什麽?三年級了你還遲到?你知不知道現在都什麽時候了?

    鄒雄民:(看了看手表,抬頭對錦宏)七點半!

    錦宏:(怒)我知道七點半,我不是問你這個!你看看你們這些人!叫我怎麽說你們,啊?你們還準不準備考大學?我們學校就是因為有你們這些個害群之馬,所以才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湯,搞得我們學校的升學率一直上不去,依我們學校以前的規矩你們這些人早就被清除了!還不是念在你們父母一片苦心,辛辛苦苦把你們拉扯大不容易,也是希望你們將來都能成個龍成個鳳什麽的,可你們……(猛的看到一個女生正慢悠悠的走過來,手裏還有一個麵包,悠哉得很)喂,那個女生!挺悠閑的啊!還不快點!

    那女生(雄民進校門時遇見的那個)先是一愣,然後無可奈何的加快了幾步走至教學樓前。

    錦宏:你也是高三的?

    女生:嗯!

    錦宏:那麽你清不清楚,此時此刻對你們來說應該是什麽時候?

    女生:清楚!

    錦宏:嗯——(點頭)

    女生:七點半!

    旁邊傳來幾聲怯怯的笑聲。

    錦宏:你——(手指女生,微怒)我——(大聲的)不許笑,有什麽好笑的,再笑給我在這站一天!(笑聲停止)七點半?我說……(低頭摸了摸自己的肚子,小聲)是哦!七點半了!(抬頭,大聲)今天就算了,你們回去吧!記住,下不為例啊!(轉身向校門走出)。

    一行人上樓去。

    女生:(可憐)哎,你跑那麽急,肯定還沒吃早餐吧?我這還剩一個麵包你要不要?

    鄒雄民:謝了,我飽了!

    女生:哎,你剛進門那個大禮門衛老爺爺嚇壞了!真是,(搖頭)行那麽大禮……

    鄒雄民:(大怒)你——(看看手表)好男不跟女鬥,我今天有事,先放過你!(急忙轉身跑向教室)。

    同學們在教室裏高聲朗讀英語。外語老師(男,身穿黑色西服,40歲左右)在教室裏走來走去。

    雄民氣喘咻咻的跑到教室門口。

    鄒雄民;報告!

    雄民進教室從到自己的位置上,正放下書包,突然從後麵伸出一隻手搭在雄民肩上把他嚇了一大跳。

    範邦致:雄民哥,又中獎了?

    雄民轉過頭去白了範邦致一眼,這時外語老師走到他們跟前敲了敲雄民的桌子,示意要他們讀書。

    雄民回過頭拿出課本,讀書。

    琅琅的讀書聲此起彼伏漸漸傳出教室,回蕩在整個校園。

    過了不多久,下課鈴響起。外語老師抱著課本離去,同學們收拾自己的東西準備去吃早餐。

    夏淩可急匆匆的跑到雄民跟前。

    夏淩可:雄民,你怎麽又遲到啊!我把作業都交了,老班說要你來後自覺交去!

    鄒雄民:(起身,一把拎起淩可的衣領)你有良心啊?

    夏淩可:這,這也不能怪我啊,我等你一個早自習了,再說是老班她硬催的,我也沒辦法。

    鄒雄民:那現在怎麽辦?

    夏淩可:你急什麽嘛,今天老班出差,早走了。要到晚上才回來,所以你明天交也一樣啦!

    鄒雄民:(激動得抱住淩可)你說什麽?

    夏淩可:怎……怎麽了?

    鄒雄民:(推開淩可,輕鬆的)你早說麽,明天的事明天再說!

    夏淩可:喂,我的意思是你今天的時間把作業趕起來。

    鄒雄民:哎呀,我說了明天的事明天再說。(推開淩可,和周圍的幾個同學瘋鬧起來)

    一陣陣不知道是什麽的鈴聲莫名其妙的響起,教室裏洋溢著一陣吃早餐的很濃的香氣,大部分人都忙著吃早餐。

    範邦致閑著無聊在教室裏轉悠,時不時的拉拉那個女生的辮子,摸摸這個女生的頭,有時還用粉筆頭扔女生,直到那個女生破口大罵為止,然後又笑嘻嘻的去逗下一個女生。其中一個猛一點的女生一把把他按在桌子上,用拳頭猛捶他的背部,逼他道歉……

    鄒雄民:(畫外旁白)這家夥叫範邦致,跟那個範進一個德性。不同的隻是,彼範進太看重名利,所以拚命的讀書;而此範邦致太看重快樂,所以拚命的不讀書。可能因為我們是死黨,所以在他的身上,我常常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子,用老師的話說,那叫“臭味相投”。

    夏淩可安安份份的坐在位置上認真的寫著作業,臉上露出焦急的神情,桌子上橫七豎八的攤著各類學習資料。

    鄒雄民:(畫外旁白)他叫夏淩可,本班的政治科代表,說得好聽是科代表,直接點說就是個跑堂的,任務僅僅隻是收發作業。淩可說他很後悔當這個科代表,因為他發現,作為一個班幹部而沒什麽特權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曾經幾次衝動得想要去向班主任辭職,都被我攔下了,因為我發現,他雖然沒撈到什麽好處,但我從他身上撈到的好處還是不少的。比如,自從他當上班幹部後,我沒做過一次政治作業,而每次都有作業交給老師。這小子頂聰明,雖說上課不怎麽認真聽,作業也很少認真完成,但每次考試總是名列前茅,老師拿他沒折,令我等“豬頭”羨慕不已。

    (迭化)

    數學課上,數學老師在講台上認真的講課,黑板上寫滿了各種公式。

    底下的同學多半還是認真在聽,至於那極少數,睡覺、吃東西、看言情小說,甚至三、五個偷偷在下打牌,總之,幹什麽的都有,這一群主要集中在一四組後麵。

    雄民左手托起下巴,雙眼出神的盯著前方,右手則下不自覺轉著筆,桌子上的數學練習冊始終停留在“前言”那一頁。

    (失化)

    雄民立起外語課本,讀得昏昏欲睡。

    (迭化)

    學校計算機房內

    同學們整齊的坐在計算機前,老師坐在最前麵的大電腦前,講了一會課,然後同學們一齊打開電腦。接著老師又講了一會課,然後同學們又一齊關上電腦。

    鄒雄民:(畫外旁白)從初一到高三,平均每學期100塊錢的電腦培訓費,而在我的記憶中,我在他們身上所學到的僅僅隻是開機關機!六年了,直到現在還是隻有開機、關機。

    晚自習前教室裏一片狼籍。

    鄒雄民:(舉起一本《儒林外史》,高聲)捷報貴府老爺範諱進,高中廣東鄉試第七名亞員。京報連登黃甲。(提高嗓音)噫!好了!我中了!——噫!好!我中了!

    範邦致:(氣憤)哪隻王八在亂叫!

    鄒雄民:(奸笑)來來來,快聽王八叫!

    範邦致:找死啊!我——

    此時雄民帶頭狂笑,接著全班嘩然。

    範邦致開始沒反應過來,被弄得莫名其妙。後來明白了,氣得兩臉皮通紅,正準備伸手打雄民。

    姚亭妃:(班長)吵什麽?再吵給我滾出去!

    瞬間,教室安靜下來。

    鄒雄民:(極不滿的白了姚亭妃一眼,清了清嗓子,唱)在我心中,你(指向姚亭妃)是個孬種,輕輕一腳就把你踢進糞桶,你哭著跪下,叫我三聲爸爸,我就開車把你送回了家!

    伴隨著這歌聲,教室裏又喧鬧起來。

    姚亭妃:(高聲)安靜!安靜!安靜!你們不要再吵啦——

    錢朝劍(教導處主任,男,30多歲,個矮偏瘦,戴一副眼鏡,中分頭,常穿西服,看上去活似一個漢奸)正在走廊巡查,聽到三(1)班吵鬧聲越來越大,氣憤的走至(1)班門口。

    錢朝劍:(大聲)吵什麽?上課了不知道嗎?要不要到別班去參觀參觀?沒見過哪個班像你們這個樣子的,都高三了,馬上就是大學生了,怎麽連七八歲的小學生都不如?在這種非常時刻一點緊張氣氛也沒有,人家一二年級的小弟弟小妹妹都在非常安靜的讀書!

    全班一陣爆笑,把錢朝劍弄得莫名其妙。

    眾同學:非常安靜的讀書?哈哈哈……

    錢朝劍:(怒)笑什麽笑?

    班主任李老師抱著一大疊卷子走進教室。

    李老師:(不悅)錢主任!又巡察呢?

    錢朝劍:李老師,您該管管他們,都上課了還吵那麽大聲,人家別班還要學習的。

    李老師:勞您費心了,我會說他們的,您放心!

    錢朝劍點點頭,雄糾糾氣昂昂的正準備離開。

    角落處某同學:鬼子進村羅!

    全班嘩然

    錢朝劍氣憤的扭轉頭盯著全體同學和李老師。

    李老師:(強忍住笑)孫超,你沒聽見剛才錢老師說什麽嗎?要你不要吵,你還吵!存心跟老師做對是不是?

    那個叫孫超的學生站起來,個子不高,微胖,常穿校服,因為走路像鴨子,所以同學們常叫他“公鴨”,他一搖一晃的走到錢朝劍麵前,深深的鞠了一躬。

    孫超:錢老師,我錯了,以後我再也不叫那麽大聲了!(偷笑)

    錢朝劍被氣走,李老師讓孫超回到位置上。

    李老師:同學們,今晚全年級統一數學測驗,要記分排名的,所以,請大家用心點。但是一定要考出真實水平,千萬不要弄虛作假,抄也沒用,又不是高考,自己要對自己負責。

    李老師將試卷分發給組長,組長將試卷發下去,教室又熱鬧起來。

    鄒雄民:(碰了碰同桌)喂,峰哥,罩著點小弟吧!

    李夢茂:(輕蔑的)什麽罩?我聽不懂你在說什麽?

    鄒雄民:(深呼吸,強壓住自己的怒火)就是說,把你的卷子借我參考參考,“參考”聽得懂嗎?

    李夢茂:(冷淡的)好吧!

    鄒雄民:(再次深呼吸)謝謝!

    李老師:安靜!現在開始考試!

    全班安靜,開始做題。

    開考十多分鍾,李老師的注意力始終集中在雄民和範邦致身上不曾轉移。

    雄民實在是百無聊耐。

    鄒雄民:(低頭,小聲)靠,還沒看夠!再不把頭轉過去,全家死光光!

    許久之後,李老師終於把頭轉向窗外,雄民則趁此機會奪過李夢茂的卷Ⅰ,抄完後遞給後麵的範邦致,爾後便自個兒玩起了那種一手畫圓一手畫方的無聊遊戲。

    終於,下課鈴響起,教室裏又是一陣騷動,老師吩咐組長將卷子收起來,同學們都趁這個機會大抄特抄,好不容易,組長才將試卷收齊。

    這時,其他同學便忙著收拾東西準備回家。

    鄒雄民:哎,你抄完了嗎?

    範邦致:抄完了!

    鄒雄民:(鬆了口氣)哦,我還怕你來不及呢!剛才那死變態一直盯著我們看。

    範邦致:她看我很正常啊!誰叫我長那麽帥!

    鄒雄民:(仔細打量範邦致一番)帥是挺帥的,可惜一二等殘廢!

    範邦致:(怒)你說什麽?

    鄒雄民;好了,對不起啦!哎,說正經的,你抄了幾分?

    範邦致:什麽抄了幾分?他(指著李夢茂),哎呀!完蛋了!

    鄒雄民:(同情的)你該不會是?

    範邦致:(哭喪著臉)差不多了!

    鄒雄民:你也太高估自己了吧!

    範邦致:現在隻有求神拜佛保佑李夢茂失誤一回,最好全錯!

    李夢茂轉頭怒視範邦致。

    範邦致:(幹笑)嘿嘿嘿,開玩笑!那怎麽可能呢!(轉頭,哭笑)那我不死定了!

    雄民背起書包,拉著範邦致。

    鄒雄民:走啦!

    鈴……鬧鍾響起。

    雄民從床上驚起,看了看鍾,趕忙穿好衣服,梳洗完畢後匆匆出門。

    雄民背著書包急匆匆的跑向學校,在校門口又碰到了昨天早上和自己一起遲到的那女孩,此時已經走進校門的他想起不對又折了回去。

    女生:你幹什麽?東西掉家裏了?

    鄒雄民:不是,我是專程來陪你的!

    女生;陪我?陪我什麽?

    鄒雄民;陪你一起走啊!

    女生:不用了吧,我看你還是先走吧,我不著急的!

    鄒雄民:我也不著急啊!

    女生:你不怕遲到啊?

    鄒雄民:你昨天也看到了,我跑得半死結果被“缺德鬼”罵成那樣,而你吃飽喝足順帶還散了個步,結果他什麽也沒說,所以我決定今天跟你混!

    女生:(看了看雄民,再看了看手表)我看你還是快點跑吧!還趕得及的!

    鄒雄民:(搖頭)嗯——說不跑就不跑!

    女生:我真的不著急的。

    鄒雄民:哎呀!我也不著急!

    女生:(豎起食指,指著雄民)那,是你說的,一會有事可別賴我!

    兩人有說有笑的走進校園。

    鄒雄民:(唱)學校的馬跑旁垃圾圍四方,老師們都是那變態的魔王,多麽恐怖多麽肮髒,把我們嚇得到處躲藏,我們邁步走在快要倒的教學樓旁,啦啦啦……

    女生:(笑)你經常這麽唱歌的?

    鄒雄民:(聳聳肩)無聊麽!

    兩人聊著來到了樓梯口。

    兩人剛上了幾步就碰到了值勤的李老師(雄民班主任),雄民嚇了一跳。

    女生:(向李老師行個禮)李阿姨好!

    李老師:小語啊!吃早餐了嗎?

    女生:吃過了,謝謝李阿姨!

    李老師:今天晚上和你爸媽到我家來,阿姨給你做你最愛吃的辣子雞!

    雄民吃驚的望著眼前這兩個人。

    女生:(興奮)謝謝阿姨,我一定到!

    李老師:(笑)瞧你這丫頭,還跟我客氣!好了,先上課去吧!

    得到李老師的允許後此女生轉身上樓,雄民一時未反應過來竟傻傻的跟在她後麵。

    李老師:(怒吼)鄒雄民,你給我站住!誰讓你走的!(女生和雄民同時回頭望著,李老師)小語,你先上去吧!(女生轉身離去)你昨天遲到今天又遲到,作業也沒交吧?你說像你這種人,你還來學校幹什麽?嘖,嘖,站到下麵去,站到下麵去!(雄民無奈的走下樓梯)喂——(雄民站住,回頭)記得上午放學前把作業交上來!(雄民無奈點點頭,李老師轉身上樓)。

    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校園裏讀書聲四起。

    雄民實在是閑得無聊,看看前後左右沒什麽人,便興奮的練起了武功,由於動作不到位,看上去更像跳舞。

    下課鈴響起,語文老師(男,看上去六七十歲了,一副很有學問的樣子)收拾好書本,慢吞吞的向教室大門走去,同學們看得都快急死了,此時讀書的音量提高了幾倍,恨不得形成一股氣流把他推出去。語文老師剛一邁出教室,同學們都籲——的把課本扔到一邊。

    過了沒多久,雄民拖著疲憊的身子回到教室。

    夏淩可:雄民,你政治作業做完了沒?

    鄒雄民:(沒好氣的)催什麽?沒看我正煩著嗎?再羅嗦小心我揍你!

    夏淩可:(不高興的)既然這樣,那算了!本來我是想告訴你如果你沒做的話,我可以幫你找二班去借的,現在看來,是我多事羅!(轉身欲走)

    鄒雄民:(拉住淩可)飛哥,嘿嘿!別生氣,我道歉!嗯——你現在可以幫我去借了吧!

    夏淩可:(神氣)不幫!我皮不癢!

    範邦致:升哥,不是吧!你借作業還用他幫忙?找隔壁班那個盼夏啊!隻要你開口,別說是作業,就是“地球超(抄)人”都能跟你借幾個來!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