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韓寒,其實幾年前就有所耳聞,雖不是如雷貫耳,但也有些耳膜長繭。從他的《三重門》而一炮好象是打到了伊拉克樣的,紅得輩出了所謂的文壇新蕾,也在中國的文壇裏蕩起了一陣子漣漪。那個時候我總是看見在茅廁裏拉屎的人,捧著那本書抵擋一下廁所的另類氣味,屎完了,書也讀完了。我終究沒有蹲著看書的習慣,也就沒有看那本《三重門》的書,還有根本的原因,就是看這個滑稽的書名,就有些毛骨悚然。無意識裏想到了九重天,十九層地獄之類的幽靈門般,不敢拜讀,怕自己的智力問題而玷汙了文壇的優秀作品。

    前不久,一個朋友拿了本韓寒的精品集,說有得一覷。書太厚,文字也特細小,我非老年人,但看起來還是很吃力,最後在韓寒書中說有人的讀書辦法一樣,就幾頁甚至是幾十頁的翻閱,我應該是全書的五分之一的批發翻完的,對他的《通稿2003》很是樹起了指拇,不過是小的那根。了解了它的骨架,回去看了看豬圈裏的那頭喜歡人來瘋的豬,見了人就大吼大叫,引得了主人和買豬的人的青睞,最後還得想想,不管它叫得厲害與否,沉默也罷,最後還是得成了人們宰殺的食品。除非能下金蛋的母豬,人們舍不得殺掉之外,還有就是聽說母豬是不能吃的,到了停娩的時候,還是把它殺了,去處不明。

    中國的教育存在問題,我們無可厚非,其實任何事和物都有問題,沒有問題的東西那肯定就有問題,這應該是個很淺顯的道理,但把他歸根到是教師的問題,聽起來有些八稈子打不著邊的,有些牽強甚至有些像是狂犬病的發作。說是教師的水平低,是最無能的,更有些不敢恭維,寫點文字,圖點顏色,那就是水平,那就是能力的至高無上的了,中國應該還有很大一部分的文盲吧,具體的我沒有清楚,把韓寒的所有作品,拿去給收垃圾的,別人僅能拿杆稱,問好多錢一斤,絕對不會問,哦,是韓寒的作品,好多錢一個字。那是不是文學的無能和悲哀的了呢。想起來中國人的身高,原來中國的男人在一米六就應該算是中等身材,我想韓寒在5-60年代也算是中國的高人的了,然而在現今他最多不算是殘疾罷了。這說明的了人類是在發展,是在進步,從中國的教育的孔庸之道說起,三字金慢慢到白話文,也是在進步,在一步步前進,教育也一樣,在不斷的嬗變,但絕對說隻就是問題問題,我看那最多不過是在拿著狗屎,說為什麽這還不是補品。教師的水平,在韓寒的眼裏,就是一堆狗屎,看來中國人的教師,依他的觀點就應該教語文的,就必須是寫了幾本爛書的。教數學的,就該拿過諾北而獎的,教藝術的,就自然是有過菲聞的,(最好從幼兒園就開始)。可惜的是我想叫韓寒他可能做不了語文教師的。因為他的寫作用他的話說剛開始是為了賺點人民幣而已。我雖不說中國的教師何等水平,何等聖明高尚,但教師作為一代人的指路者,什麽樣的山就有什麽樣的路標,小學教師他能給小孩指引方向,但並不是就說他就能帶動大學課堂。水平也僅僅說是相對而已,但不能像狂犬一樣,見了人就咬。

    說到做教師的人是最無選擇的時候的出路,的確很有新穎,但是我想韓寒這個偉大的作家選擇的是文字,那就應該是很有前途的了,可惜我後來知道他卻做了車手,就不可理喻的了。但深究其作品,發覺那根本就不是文字,那是在馬路是裸奔的從精神醫院跑出來的人,引起了人們的好奇,都回頭來看看的叛逆,之後就徹底忘記,殊不知,還有的恬不知恥的權當著了那是光環,還沾沾自喜。教師的確是無助的選擇道路,也是水平得隻能教12345的資格,但是我想小韓同誌除了拚湊文字外,應該還能夠計算自己出書所賺的票子。那是不是他與生俱有的非凡能力!!!應該說自古以來,沒有進過學堂的人,不論是何種領域,成功的人屈指沒數。我忽然想起來了一個故事,說洪水把一個人衝進何裏,眼看就要被急流奪去生命,遇見了一根稻草,才挽救了他的性命,但他坐在何邊的時候,卻說要是根木頭或是木船該有多好了,就不會被水嗆得難受。是的,吃了別人的葡萄,還故做鄙視的醜惡狀,說什麽酸不溜糾的。掉進了小河溝裏,卻學會了遊泳,但還阿Q的模樣,說那是一條臭水狗,玷汙了自己聖潔的身子。一個人的職業選擇,那的對生活的觀點而論的,當然也不否認能力取向。中國的教師是不是都當成了職業的避難所了呢,那不敢苟同。想來還應該是有一定的遊戲規則的。要不然,那不就像某些人,吃了娘的奶,還說要是頭奶牛就好了,聰明得幹脆就把教師這個職業抹殺了。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