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是生命之色。浩瀚的森林構成了壯闊的“綠色海洋”,數不盡的生命在綠色中孕育、生長和壯大。

一片充滿生機的綠葉,往往就是一個生命群體的發端。而無數的綠葉,不僅可以成為一棵大樹,還可以匯成茫茫林海。它們給人類帶來清新的空氣,給人類以食物之源、飲水之源、衣料之源、醫療之源、住房之源……

綠色是希望,綠色是活力。假如沒有綠色,世界就失去了生機,一切就變得黯淡。

傳說,我們有一位祖先叫“有巢氏”,是居住在樹上的。如果地球上沒有樹木和森林,他怎麽能巢居樹上以避開野獸的襲擊呢?而且,也隻有森林的存在,野獸才有棲身和繁衍之所,我們處於漁獵時代的祖先們才有野獸可獵。就是到了近代,我們的遊擊戰士活動的重要場所,不也是山溝和叢林嗎?綠葉、樹木、森林,與人類結下了不解之緣。它們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基礎,是保持自然界生態平衡的重要一環。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綠色植物有著強大的生命力,在自然災害中重生。這種生命的延續,飽含了多少辛酸的淚水和勝利的喜悅啊!

然而,最大的災難卻是人禍。戰爭的破壞,野蠻采伐的摧殘,違反自然規律的毀林開荒等等,讓綠色的生命黯然失色,甚至悄然逝去。

根據世界保護監測中心估計,地球上大約有6萬種植物受到不同程度威脅,平均每天有一個物種滅絕。拯救綠色生命已迫在眉睫,“亡羊補牢,猶未為晚”。要使更多的人覺醒:毀滅植物,等於毀滅我們自己!

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