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落烏啼霜滿天,

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

夜半鍾聲到客船。

親愛的朋友:

你對這首詩並不陌生吧?詩中的寒山寺雖小,卻因張繼的這首《楓橋夜泊》而蜚聲海內外。詩中寒山寺所在地正是馳騁中國商場百餘年蘇商的故鄉——蘇州城。而在眾多描寫蘇州的詩詞中杜荀鶴的一首《送人遊吳》:

君到姑蘇見,人家盡枕河。

古宮閑地少,水港小橋多。

夜市賣菱藕,春船載綺羅。

遙知未眠月,鄉思在漁歌。

用簡潔通俗的語詞為我們塗鴉般勾勒出蘇州的繁華與精致。曾任過蘇州太守的白居易有一首《登閶門閑望》更全麵地描繪了當時蘇州經濟的繁榮景象:

閶門四望鬱蒼蒼,

始覺雄州土俗強。

十萬夫家供課稅,

五千子弟守封疆。

闔閭城碧鋪秋草,

烏鵲橋紅帶夕陽。

處處樓前飄管吹,

家家門外泊舟航。

正是在這種“小橋流水入人家,詩人興歎才思盡,難寫水城一芳華”的優越自然人文環境中,蘇商孕育而生,他們集秀水之靈與文化之韻於一身,被譽為中國明清十大商幫中最具商業智慧的商幫。

也許你會認為蘇商離我們太遙遠,我們對蘇商太陌生。其實你早已認識了他們……不信?請問:

你也許聽說過商祖範蠡與西施姑娘的愛情故事吧,你想知道他們是如何駕扁舟泛五湖,三年之間三致千金的故事吧。

你也許聽過沈萬三和聚寶盆的曆史傳說吧。你想知道出生貧賤的沈萬三是如何與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交上朋友的嗎?

你也許聽說過風流才子唐伯虎吧。你想知道曆史上真正的唐伯虎是怎樣的嗎?你想知道他是如何在商客雲集的蘇州城演繹文化商品化的曆史活劇嗎?

你也許聽說過絲綢之路吧。你想知道16世紀以來震驚世界的中國絲綢衣遍天下的背後有著怎樣的悲壯故事嗎?

你也許聽說過曹雪芹吧。你想知道他筆下林黛玉的原形出自何處嗎?你想知道曹雪芹的祖父曹寅是如何經營絲織發家的嗎?

你也許知道股票是什麽吧。你想知道蘇州商幫中的“狗股”是怎麽回事嗎?

那麽就請你翻開這本小書,她將帶你穿過時間隧道,掠過曆史風塵,引領你回到當年蘇商縱橫馳騁的曆史畫卷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