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嚐君出了名地喜歡招賢納士,家裏門客雲集。一次孟嚐君要到秦國去,門客們知道了紛紛趕來勸阻,但他就是不聽。

被勸得煩了,孟嚐君竟動起怒來,把門客們統統轟出去,避門謝客。

門客們深知孟嚐君的脾氣,也拗他不過,但一個個心裏都非常焦急,因為秦國當時雄踞一方,地勢險惡,乃是虎狼之地,恐怕孟嚐君此去凶多吉少。

門客中有一位叫蘇代的,決定去勸誡孟嚐君,眾門客搖搖頭:

“他不會見你的,何必自討沒趣?”

蘇代轉念一想,有了主意。

蘇代到得孟嚐君府上,叩門求見孟嚐君。孟嚐君聽說又是門客來訪,拒之不見。

蘇代又叩門請求仆人轉告孟嚐君,不是為去秦國之事而來。孟嚐君讓仆人回話:

“陽間的事沒有我不知道的,莫非為陰間的事而來?還是請回吧。”

蘇代讓人傳話說:

“正是為了陰間的事情而來訪。”

孟嚐君無奈,隻好請蘇代進府。待蘇代落座後,孟嚐君向道:

“你到底要說什麽事?”

蘇代說:

“昨天我從城外回家時已經很晚了,路過一片樹林時,看到月光下有兩個人在談話。走近一看,原來並不是如我們一樣的陽世之人,而是一個木頭做的偶像,一個泥巴做的偶像。

木偶對泥偶說:

“我們現在站在這裏可以有說有笑,如果天氣不好,下起連綿的大雨,洪水猛漲,你的泥身一被雨水打濕就不成樣子了”。

泥偶不願意聽這樣不吉利的話,瞪了木偶一眼說:

“我遇到狂風暴雨的摧殘,最多化成泥巴,你卻可能被洪水衝得無影無蹤,豈不更慘?”

蘇代隨之話題一轉,對孟嚐君說:

“先生可知秦國方麵的形勢?先生若去秦國,凶險如木偶赴洪水。望先生三思而後行。”

孟嚐君思之再三,終於放棄了去秦國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