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今中國,在電視台、電台、互聯網上的社會新聞類、財政經濟類節目中,每天討論最多的話題是關於股票、股票買賣和股票交易市場。

    在股票專題節目主持人的引導下,參加討論的專家、學者、股票分析師、評論員、投資顧問、基金和證券公司經理、資深股票交易員和知名的股票操盤手,圍繞著當天的股票價格指數走勢圖——一種叫作“K線圖”的東西——熱烈地評論著、爭論著、猜測著。

    新聞界讓股票話題變成一個全國性重大話題,這主要是因為股票投資交易活動的參加者眾多,又直接關係到老百姓個人貨幣財產保值、增值的大問題。同時,國家又極為重視股票發行和交易市場。

    到2015年年底,在上海證券交易所和深圳證券交易所開立的股票賬戶高達9900多萬個,這就意味著大約有4500萬人進入股票市場買賣股票,占全國人口的3。3%。一般情況下,一人從事股票資產投資活動,就等於全家買賣股票。一人買賣股票發生盈與虧,直接影響到全家人的喜與憂;以一家有4口人計算,這就影響到了大約全國13%的人口。

    在2015年的中國股票交易市場上,股票成交量累計達17。7萬億股,股票交易成交金額累計高達261萬億元人民幣;而2015年中國全年平均貨幣供應量(M2)大約133萬億元人民幣。

    但是,在上海和深圳的股票發行和交易市場上,上市公司忽視社會公眾股東,隻想募集資金而不願分紅派息。股票交易坐莊設局、投機成風。上市公司、基金、證券公司的一些人,結成利益共同體,彼此交換內幕信息非法獲利,散布虛假信息引誘投資者上當受騙。證券監管部門順手牽羊般地翻譯、引進外國的股票交易規則、手段,對中國股市的弊病、普通投資者的損失卻無能為力。每一次發生股票價格暴漲暴跌,普通投資者的基本利益就要遭受嚴重損害。

    現在中國的股票發行和交易市場,讓受騙上當、虧損嚴重、股票被套的普通投資者茶飯不思、睡臥不寧,嚴重地攪亂了全國廣大民眾的正常生活。生活不正常,經濟發展能正常嗎?

    造成這種股票發行、股票交易亂象的根源在於:對股份製度、股票交易這樣一種涉及全體國民切身經濟利益的重大事項,除了冷冰冰的“股市有風險,入市需謹慎”之類的警告語之外,並沒有向社會公眾講清楚以下幾個看似極其簡單的問題: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