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

    弟若欲自儆惕,似可學阿兄丁戊二年之悔,然後痛下針貶,必有大進。立達二字,吾於己未年,曾寫於弟之手卷中,弟亦刻刻思自立自強,但於能達處尚欠體驗,於不怨尤處,尚難強製。吾信中言皆隨時指點,勸弟強製也。趙廣漢本漢之賢臣,因星變而劾魏相,後乃身當其災,可為殷鑒。默存一悔字,無事不可挽回也。

    ——【清】曾國藩家書

    白話

    弟弟如果想自己警惕,似乎可以學為兄丁戊二年的悔悟,然後痛下針貶,定會有大進益。立達二字,我在已未年曾經寫在弟弟的手卷上,弟弟也時刻想自立自強,但對於達字還缺乏體驗,對於不怨天尤人,還難以強製。我在信中隨時指點,勸弟弟強製自己。趙廣漢本來是漢的賢臣,因星變而彈劾魏相,後來身受其災,可以作為殷鑒。心裏暗暗存一個悔字,沒有什麽事不可以挽回。

    家訓史話

    曾國藩提到的趙廣漢是西漢一代名臣.執法不避權貴,在潁川郡任太守期間,是趙廣漢前期治理的最佳階段,他不畏強權,精明強幹,剛到任的幾個月時間,就做了兩件大事:一是打擊豪門大族的勢力,緩和社會矛盾;二是加強地方管理,轉變當地的不良風氣。趙廣漢在擔任京兆尹時,表現出高度的責任心,處理各項公務,往往通宵達旦。並且善於思考,講究辦事效率。在其治理期間,京兆地區政治清明,官屬和百姓無不交口稱讚。

    趙廣漢雖能辦案,也敢於懲治豪強,但其個人素質,卻不盡如人意。趙廣漢曾以搜查私自販酒為名,對霍光府進行騷擾,卻不知真正不法販酒的,倒是自己的門客。一次,其門客在長安市上非法賣酒,牟取暴利,被長安丞魏相手下的官員查到,並將趙廣漢的門客治罪,沒收了非法所得。門客懷疑是一個叫蘇賢的男子告發的,於是,就向趙廣漢哭訴。趙廣漢即令長安丞審訊蘇賢,讓一名叫禹的尉史故意誣陷蘇賢把騎兵駐紮在霸上,不去管理軍隊,致使軍紀渙散,犯了違反軍紀的罪。蘇賢的父親, -知此事後,上書控告趙廣漢陷害無辜。當時的法司部門複審這個案子之後,查明確實是錯判,於是,就將這位誣告人的尉史判了"腰斬"。同時,法司部門查出尉史禹誣告蘇賢是受趙廣漢指使的,於是,奏請漢宣帝,要求逮捕趙廣漢。漢宣帝隻好下詔審訊趙廣漢,趙廣漢竟然供認不諱,表示服罪。這時,恰好遇上朝廷大赦天下,於是,趙廣漢沒有受到嚴懲,宣帝隻是給了他一個"貶秩一等"的處分。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