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振

    這是李暢興的又一本令人鼓舞的文集!

    作者以滿腔熱情,歌頌了他接觸到的一大批散射著光彩的人和事。這本洋洋24萬字的真實、深刻而又生動、形象的報告文學作品中的主人公劉春海,是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新農村中,脫穎而出的眾多優秀村幹部裏的傑出代表!

    我生長於農村,從十幾歲投身革命後,一直從事黨的農村工作,對“三農”情有獨鍾,有著永遠都割舍不下的深摯情緣,近年來,對廣大農村日新月異的巨變,更是喜不自勝!不久前,我曾專程前往天津北辰區雙街村,並同春海書記交談良久。他誠懇、謙和、正直、實幹,還有著可貴的超前思維和創新精神,確實是位難得的農村基層幹部中,引領大家共同致富奔小康的傑出人才!因之,書名《強村英傑劉春海》,準確凝煉、雄健昂揚,彰顯時代精神、催人奮發向上!

    作者連續創作了十四冊書,係統地謳歌了農村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建設的宏偉業績。現在的這一本,是第十五冊。書中以天津北辰雙街的強村英傑劉春海的感人業績為主線,涉及到方方麵麵的新鮮事物、生動故事。村黨總支書記劉春海,是在天津市城鄉協調發展的征程上,於建設工業園區化、住宅城市化、農業現代化新農村中,湧現出來的優秀領班者的傑出代表!

    饒有趣味的是,作者對我國新農村的巨變和鄉鎮企業的發展及其骨幹人物,以軍用語言作了形象、生動的“三部曲”式的得體剖析、描述和譬喻:把起步階段所寫之書命名為《異軍驍將》;將大發展階段的結集叫作《雄師謀帥》;而把現時階段的新著定名《新農精英》等,如今又推出了這部《強村英傑劉春海》——令人耳目一新,讀來感到恰切而有氣勢!

    作者有冊《雄師謀帥》之作,我覺得這個“謀”字,用得很妙,很貼切,也很有意義。

    大家知道,發展鄉鎮企業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農業的重要內容。早從50年代起,毛主席就曾相繼指出:農業要“向廣度和深度進軍”;農村要“亦工亦農”;還預見到這是農村“光輝燦爛的希望”所在。以鄧小平同誌為核心的第二代黨和國家領導人又明確指出:農村“無農不穩,無工不富,無商不活”,並讚譽鄉鎮企業的發展,是經濟建設中的“異軍突起”。以江澤民同誌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領導人,高舉鄧小平理論的偉大旗幟,在莊嚴、盛大的第十五次黨代表大會上,更向全黨響亮地提出要“繼續發展鄉鎮企業”——我在場聆聽,深受教益和激勵!以胡錦濤同誌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繼往開來,銳意進取,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把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作為戰略任務,把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農業現代化道路作為基本方向,把加快形成城鄉經濟社會發展一體化新格局作為根本要求,堅持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持農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針,保障農民權益,促進農村和諧,充分調動起了廣大農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大大推動了農村經濟社會又好又快地發展。鄉鎮企業得到大發展,是改革開放的豐碩成果,它改變了農村麵貌,為國家作出了巨大貢獻,也培養、鍛煉、造就了一大批有勇有謀、富有才幹的農民企業家。為今後繼續攀登新高峰,或者說二次創業,奠定了非常堅實的基礎!本書主人公劉春海,就是雙街村黨、群這支“雄師”中名副其實的“謀帥”,也是活力四射、展翅奮飛的天津新農村中出類拔萃的英模代表!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