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觀是關於發展的本質、目的、內涵和要求的總體看法和根本觀點,是黨的執政理念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一定程度上標誌著黨的執政理念發展和進步的水平。科學發展觀的確立,進一步深化了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規律、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是黨指導思想的新發展,是黨執政理念的新飛躍,是新世紀治黨治國治軍、內政外交國防、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各方麵的行動指南,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曆史意義。

    一、科學發展觀是黨指導思想的新發展

    先進理論是時代精神的精華。每一個時代都要創新,也都會創新一些重要的理論來支撐。從某種意義上說,21世紀對我們黨而言就是一個理論創新的時代。正如胡錦濤同誌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理論研討會上的講話中所指出的那樣:“堅持以反映時代特征和實踐要求的科學理論指導實踐,並根據實踐的新鮮經驗不斷推進理論創新,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堅持先進性、不斷推進事業發展的根本保證。”據此,以胡錦濤同誌為總書記的新的黨中央領導集體總結20多年來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成功經驗,以及世界上其他國家在發展進程中的經驗教訓,在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上明確提出了“堅持以人為本,樹立全麵、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促進經濟社會和人的全麵發展”。這一科學發展觀是我們黨從新世紀新階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提出的重大戰略思想,對整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都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反映了我們黨的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和嶄新發展。

    1.科學發展觀是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實踐經驗的科學總結和進一步發展的必然要求

    世界各國的發展實踐表明,發展觀問題,事關發展的目標和方向。發展觀不同,發展的目的不同,發展的方法思路不同,發展的速度和結果也就不同。因此,一個國家堅持什麽樣的發展觀,對這個國家的發展會產生重大影響。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把發展問題提到了非常突出的位置,鄧小平同誌提出了“發展才是硬道理”的著名論斷,指導全黨和全國人民重視發展,促進發展,始終把發展看作是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關鍵,從而堅定了全黨和全國人民加速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江澤民同誌堅持鄧小平提出的發展思想,強調“發展是硬道理,這是我們必須始終堅持的一個戰略思想”。而且第一次把發展與我們黨的執政地位、職能聯係起來,提出了“發展是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的重要論斷,突出了發展在黨的執政內容、執政過程、執政基礎中的重要地位,實現了我們黨和國家發展觀上的一次重大創新。為了更好地堅持“發展才是硬道理”和“發展是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的重要戰略思想,以胡錦濤同誌為總書記的新一屆黨中央,經過深思熟慮和意旨深遠的謀劃,認真總結了20多年來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成功經驗,提出了“堅持以人為本,樹立全麵、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的重大戰略思想,進一步明確了我國要發展、為什麽發展和怎樣發展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與此同時,科學發展觀的提出,也反映了我們黨的審時度勢和不斷探索,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征。一方麵,我們要全麵建設小康社會,對經濟社會的發展提出了新的更高、更全麵的要求,如果沒有一種全麵、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作指導,“全麵小康”就很難“全麵”;另一方麵,大量事實表明,在我們以往追求發展的具體實踐過程中,社會上確實存在著片麵化、單一化、短期化等諸多問題,而且隨著實踐的發展,我們的一些發展思路、發展觀念、發展模式已經越來越不適應新世紀新階段發展的要求。因此,科學發展觀的提出具有明確的針對性和現實指導意義。特別是戰勝“非典”疫情給我們諸多重要啟示,使我們黨對發展問題有了新的、更全麵的認識。我們要從實現全麵建設小康社會宏偉目標的戰略高度和促進人的全麵發展的根本目的出發,充分認識發展觀的實踐指導意義和重大理論價值。

    2.科學發展觀是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同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關於發展的理論一脈相承

    首先,科學發展觀是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在發展問題上的生動體現和深刻反映。因為發展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一個基本觀點。馬克思主義哲學告訴我們,發展是一個不斷前進的過程。發展觀就是關於發展的本質、目的、內涵和要求的總體看法和根本觀點。科學發展觀把發展看作是以人為本、全麵協調和可持續的發展過程,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關於人的全麵發展的基本觀點,體現了人類社會發展的根本規律。可以說,科學發展觀是馬克思主義發展觀在我國新時期的一次理論創新和與時俱進,因而具有十分豐富的理論內涵和針對性很強的實踐要求,也是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又一巨大貢獻。改革開放20多年來的發展實踐尤其是抗擊“非典”鬥爭的實踐,為發展提供了新的實踐基礎。在這一實踐中,我們黨一路走來。曆史走到今天這一步,要求我們在發展觀上有所前進、有所突破,有一個新的飛躍。科學發展觀的提出,實現了這個新的突破和飛躍。所以,它是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和理論創新的嶄新成果。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