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勝利住的是一幢6層樓的4層,他家住1號,2號住的是一家姓許的。男的叫許大成,40多歲,是出租車司機,女的叫汪欣,在公交車上售票,還有一個上高中的女兒。由於樓房的構造,兩家的大門呈直角緊挨著。安裝了防盜門後,每當一家往外開防盜門時,另一家的門就無法打開,很不方便,但也無可奈何。

    剛搬進來時,兩家還都客客氣氣的。時間長了,許家人開始不高興了。有一次,馮淑珍出去買菜回來,因為先把菜放進屋裏,就沒有及時把防盜門關上。這時,汪欣開門要去上班,一看門被馮家的門擋住了,就喊道:"把門關一下,我出不去了。"可是,馮淑珍正好在屋裏,加上年齡大了耳朵有些背,沒有聽見汪欣的聲音。汪欣喊了幾聲見沒有人理她,火一下子就竄了上來。她猛地撞擊著防盜門,嘴裏不幹不淨地罵道:"人都死絕了?這麽喊都不吱一聲,成心欺負人是不是?"

    馮淑珍聽到動靜,趕緊跑出來,陪著笑臉說:"真對不起,人老了,不中用了,你別生氣。"說著,趕緊將自家的防盜門關上。汪欣還是一副餘怒未消的樣子,用力將門關上,揚長而去。

    還有一次,馮淑珍開大門時,不慎碰到了許家的防盜門。汪欣正好在家,以為是有人敲門,就打開了門。她一看是馮淑珍在外麵,就惡聲惡氣地說:"找死啊?別以為你兒子是個什麽破大的官就了不起,跟誰示威啊。"說完,"怦"地一聲狠狠地摔上了門。

    麵對汪欣的無理,馮淑珍沒有和她計較。可是,汪欣後來卻總是找她的岔。平時見到她,也總是拿話甩給她聽。馮淑珍對兒子、兒媳講了此事,他們氣不過,要去找汪欣說理。馮淑珍不願把事情鬧大,就勸他們說:"算了,都是街裏街坊住著,鬧僵了不好。再說,他們的日子過得不富裕,可能看著咱們有些妒嫉吧。"

    馮淑珍一家的忍讓,反而讓汪欣覺得他們好欺負。2002年7月,方明大學畢業了,可是,汪欣的女兒卻高考落榜了。那天,汪欣的女兒正在家裏傷心地哭,而方勝利的一些同事和朋友正好前來為他祝賀。聽到外麵熱熱鬧鬧的歡笑聲,汪欣覺得這是方家在故意和她做對,看她的笑話。她真想出去給他們點顏色看看,可是,又覺得對方人多勢眾,隻得把氣暫時壓在心裏。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