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州城。草原上的少有保存良好的城池之一。

    以前這裏一直歸屬於韃靼的地盤,脫脫不花統治下的重鎮之一。直到始城之戰時,敗給了楊晨東,帶著三千精銳的他又被也先趁勢圍攻,最終戰死,這些城池就成為了無主之物。

    也先奪得先機,占領了這裏,成為了他將黑手伸向始城的前線。但這一切遠沒有結束,年初的時候,北明軍出兵四十萬北南西兩路而進,很快淨州易手,成為了北明軍宣府之地,但很快形勢突變,北明軍南線的大同總兵楊洪兵敗,瓦剌又請出了亦力把裏,與其聯手向草原而來,宣府兵麵對重大壓力不得不退,淨州城再一次易手。

    之後也先率領的瓦剌軍與亦力把裏大軍聯合兵圍始城,這裏就成為了後方運送糧草的基地。可是接下來亦力把裏老巢被襲,宰相阿裏普不得不兵退回國,趁機五星軍發起了反攻攻勢,與瓦剌軍在始城城下發生了大戰。

    看似戰局變幻莫測,可隻要有心之人,一樣可以看到其中的機會所在。像是宣府軍的監軍太監鄧強就是其中之一自詡的聰明人。

    從得到太監總管金英的命令之後,鄧強就調動了錦衣衛將石萬山、古河、寧文風三位正副總兵軟禁,他也因此而得到了掌管軍隊的權力。當始城防衛戰打的如火如荼的時候,他就一直在關注著各方的動靜,想像著在其中是不是可以尋得什麽好處。

    為了這件事情,他主動去找了被軟禁的石萬山三人。大義之下,四人合議,最終得到了一個統一的意見。倘若這一戰五星軍敗了,北明軍就要拿下賽罕山,讓其成為西北方的門戶,保護著答魯城的安全;反之若是五星軍勝了,他們就要想辦法拿下淨州城,或是沙井城,重新掌控這裏的局麵。

    計劃是有了,接下來的一切就在等待著前方傳來的消息。在派出了無數的斥候下,終於五星軍全力反擊的消息回報而來。鄧強又去見了鄧強三人,很快四人又達成了一個統一的認識,那就是即然五星軍選擇了全力反擊,勝負很快就會有結果了。而如果不出意外的話,最後的獲勝方應該就是楊晨東。

    不要問為什麽,也不要問是什麽原因,楊晨東就是可以給人這種自信的感覺。之前一直始城被圍,隻守不攻,便已經讓石萬山等人疑惑了。按以五星軍的這一地區的實力,斷然不可能如此的無還手之力。現在的反擊已經證明了一切,不是五星軍沒有實力,而是一直在等待著什麽罷了。

    當然他們並不知道,楊晨東是要借防守戰來練兵,同時也想看一看始城的防守會不會有什麽問題。畢竟他不可能永遠的呆在這裏,所以更要做到對這裏的一切有數才是。

    不管楊晨東的想法為何,鄧強更加看中的是屬於自己的機會。即然大家都瓦剌軍會敗,那此時他要做的便是出兵攻占淨州城。

    對於鄧強的這個決定,石萬山三人相同的持否定意見。按著他們的法,瓦剌軍或許會敗,但畢竟有著十幾萬的騎兵,就算是與五星軍打了一場,也不會一場就敗亡的,而現在就出兵占領淨州城的話,危險性還是很大的。倒不如在靜觀其變,等著五星軍出現的時候,大家配合一下,對方去打沙井城,他們去攻淨州城,才是萬無一失。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