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出力不討好的活計,若是換成以前的阿裏普是絕對不會去做的。他是一個政治家,更看重的是大局,看重的是付出之後可以得到多少的回報,像是這種出了大力卻是什麽也得不到的事情,多做無益。隻是始城之戰到現在,他們是沒有討到一丁點的好處。相反原本的五萬攻城步兵,現有幾乎喪失貽盡,即然攻不下城池,怎麽樣也要有一個交待才是吧。

    “那,那就毀掉吧。”阿裏普於艱難之中做出了這個決定,然後便安排人去做這件事情。隻是不等他下令,又有一個新的情報送到他的手中,這讓泰山崩於前都不變色的阿裏普是大驚失色,他終於不敢在去想其它的事情,決定馬上就走了。

    又一次的來到了也先的主帳之中,阿裏普麵帶焦急的道:“首領大人,本宰相剛收到消息,五星軍的一支主力騎兵已進入我們亦力把裏的境內,現在正行燒殺搶掠之事,一度威脅到了國王的安全,所以我得到命令,必須要趕回去了。”

    突如其來的變故同樣打了也先一個措手不及。初時他還以為是阿裏普害怕了,想要先一步離去,讓他去殿後,可是隨即他在亦力把裏王國留下的眼線也傳來了相同的消息,他就知道這事情並非是做假。

    阿裏普通知也先,不過就是走一個程序而已,他根本不會管對方是不是會同意自己的這個舉動,這一次他一定是要離開的。所以在和也先見了這一麵之後,他便轉身而去,安排著大軍撤退的事誼。

    至於其它的事情,他當然沒有心理在去理會,甚至為了快一些的趕回去,他連攻城所用的一些盾車和雲梯都扔在了城下。對阿裏普而言,五萬步兵剩下的不到五千人,已經基本上被打沒了,這些東西也就沒有帶走的必要。

    阿裏普來時有兵二十萬,走的時候隻帶走了十二萬五千人(騎兵十萬,步兵五千,騎改步兩萬人)。

    除了在始城攻城戰的時候,被滅掉了四萬五千的步兵之外,之前和恪根所部還損失騎兵近三萬。這一戰,沒有撈到絲毫的好處不,還如此的損兵折將,可稱失敗。

    阿裏普離去的很快,他太過擔心國王和老巢的安危,以至於從下令撤退到真正撤退的時候隻用了一半的時間而已。他的離開讓也先所帶的瓦剌部成為了一支孤軍。

    是孤軍,也先手中依然還有騎兵十三萬五千人左右,其中攻漠北方向的時候三萬兵被殺兩萬五、騰術由三不剌川城而回一萬騎兵全軍覆沒。

    也先是仗著手下全是騎兵,身後河套地區的老巢也沒有受到北明軍的攻擊,比之阿裏普他更為從容。甚至他還沒有忘記炮轟始城糧食基礎的想法。

    即然要走了,總要留一些什麽,不然豈不是虧大了。也先一聲令下,五千騎兵下馬成為了步兵,推著沉重的投石車繞著始城向北城之外趕去。他就要在始城眼皮子底子完成這一舉動,他要好好的惡心一下楊晨東。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