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敵不可怕,可怕是現在他的騎兵已經被打怕了,沒有了戰心,如此鐵騎,想要穩定軍心回頭再戰何等之難。唯有一路急奔,直向韃靼大營而去,期待對方不要追的太狠便是。

    輕騎兵果然沒有追擊太遠,僅僅隻是六裏之後便停了下來。在向前就是韃靼軍營了,對方隨時可能會調集騎兵大軍反撲,雖然他們是輕騎,以速度漸長,並不擔心被人追上,但無謂的爭端已經沒有意義。

    輕騎退,火槍收,這一次試探以雇傭軍大勝為終。戰果統計,共擊敵近兩千騎,俘尚百餘。

    第一戰不僅敗了,連帶著馬紮木將軍也戰死沙場,這個結果傳入到忽孛兒的耳中,引起震怒。大帳之中,書案被鋒利的馬刀一斬兩段,咆哮的喊聲響起,“馬紮木,本將軍定會為你報仇的。”

    苦守了賽罕山多年的馬紮木,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可就是忽孛兒大軍初現,眼看就要有大顯身手之機時,竟然被殺了,實是遺憾,也不免讓人悲苦。一時間韃靼大營中士氣低沉。

    為了打破這種不良的氣氛,忽孛兒的吼聲二度傳出,“其格將軍呢?他還沒有攻下答魯城嗎?”

    答魯城下,戰火綿延,無數的雲梯架臨城下,無數的弓箭於空中對射,死亡這種對於人類而言大的事情,此時此刻在這裏顯得是那般的不值錢與尋常。

    早在鐵騎向雇傭軍發起試探攻擊的時候,其格所帶的五千草原步兵便向著答魯城發起了猛攻。

    都言草原鐵騎下無雙,所到之地有蝗蟲卷過,寸草不生。但大家並不知道,經過訓練的草原步兵同樣是兵中精銳,他們的存在原本就是為了攻城而生,他們的教頭都是一些有著豐富攻城作戰經驗的明將。

    草原鐵騎靠速度,明軍守兵靠城牆,各有優勢,才使得雙方力量趨於平衡,難有一方可以座大。直至後來,明成祖五征草原,開啟了明軍強大的鐵騎之路,蒙古兒郎屢屢吃虧之下,他們也開始汲取了明軍的優點,打造起了攻勢步兵。

    饒最大能力就在於學習和模仿。當明成祖不於人世之後,明軍的鐵騎優勢漸漸失去,一仰一揚之下,蒙古的攻城步兵卻成長了起來。這一次的五千步兵便擁有此能。他們的老師就是那些曾被攻破了城池的明軍俘將們,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為了活命,僅僅隻是出授技能而已,沒有幾人可以拒絕。

    正因為此,攻城的蒙古軍是來勢洶洶,一經出現,便先打了北明軍一個暈頭轉向,負責守城的三千北明新軍死傷慘重,告急之聲不斷傳入到座陣的寧文風將軍耳中,不得他帶著一千老兵,三千新兵重登城池,穩定戰局。

    戰場之上,新兵與老兵最大的區別就是戰鬥經驗的豐富與否。往往有著經驗的老兵,不用命令也知道應該去做什麽,他們可以自由的進行反擊,在應該出刀的時候出刀,不應該出刀的時候躲避。新兵則不然,他們就像是一塊重逾千金的石磨,你推他會走,不推則是不動如山。這樣的新兵初臨戰場,早就被戰場上的死亡氣息所嚇,不命令哪裏會知道應該做些什麽呢?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