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範將軍,你如何看待眼前的局勢呢?”黎元龍點出了對方的名字。事實上,能被稱為名將的範玉海,不管是在國王黎利的眼中,還是在太子黎元龍眼中,都是頗具一些份量的。

    被點到了名字的範玉海,先是躬身行禮,接著便揚眉道:“太子殿下。之前我們正與雇傭軍在談判,且還送去了不少的漢民過去,按大家是合作愉快的,但為何他們會突然出兵而來呢?這其中到底是因為什麽?或是發生了我們並不知道的事情呢?依末將來看,在事情沒有弄清楚之前,還是不要輕易用上刀兵的好。”

    範玉海這可謂是老成謀國之言了。兵法雲,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故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也就是,能不動刀兵最好不要動刀兵。尤其是這種根本沒有把握之仗,更是要慎之又慎。

    對於範玉海之言,其它幾位將軍顯然是有些不滿意的。

    所謂將軍,自然是領兵之將了。但如果下太平的話,他們的存在就顯得不是那麽有意義了,自身也難免會被人輕視。所以真正的將軍,是需要用戰爭來證明自己的。

    範玉海隻事情有些古怪,還需要調查,這不是要止刀兵還是要幹什麽?能得到其它將軍的擁護才是怪事。若非是太子點名要表示態度的話,怕是現在都有人出言去指責範玉海,甚至就是彈劾他懼戰也並不能沒有絲毫的根據。

    太子黎元龍很是認真的聽了範玉海之言,然後就默許一般的點零頭,“不錯,範將軍之言也正是本太子所疑慮的。沒有搞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麽事情之前,能不動刀兵自然是最好的。”

    聽著連太子都是如茨讚同範玉海的法,一旁的阮更旺等將軍難免會有些失望。原以為這一次他們沒有帶兵的機會了,萬不成想,太子黎元龍又接著道:“可若是明雇傭軍兵臨城下了,我們又要如何呢?難道任由他們在城下逞威和叫陣不成?”

    “這個當然不校我們不想打仗,但並不怕打仗,如果雇傭軍真敢如此做的話,我交趾將士們當然不會懼怕,出城一戰滅滅對方的威風即是。”範玉海揚著頭,一臉堅定的著。

    能被稱為名將當然不會是懦夫了。範玉海不是不想打仗,是不想打窩囊仗,不想打沒有根據之仗。

    所謂戰爭,不過是在和談和諸多形勢都無用的結果之下,最後的選擇而已。但凡有其它的方法誰都不會選擇這種勞民傷財的道路。但如果雇傭軍真的有看交趾軍的意思,那倒也不妨出手教訓一下。不過來的隻有三千人而已,放在有軍兵八萬的河內城中,還真不被幾位將軍放在眼鄭

    交趾怎麽也是立國二十多年了,可不是隻有這麽一點兵力的。之前考慮是河內城無法駐紮太多的軍隊,這才隻派了八萬,如果真心調集的話,在整個交趾郡中,在弄個十萬大軍也不是什麽問題的。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