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本就孱弱,英宗朱祁鎮的主要精力又放在了北明的問題上。加上廣東的黃匪軍之亂,岷王聯合交趾,苗人突然出手,自是大獲全勝,衝出了雲南,連入廣西、廣東兩省之地。

    前方的戰事順利,被豬油蒙了心的安南國王黎利想要更多的好處,便在部下臣子的慫恿之下提出要與岷王聯姻,要娶岷王妹妹永勝郡主為妻,還會世代的友好下去。

    當初黎利被大明封為安南國王的時候,也曾築壇盟誓,要世代友好,可這才多長時間就變了卦。這樣的人,所的話自然是不能讓人相信的。

    再黎利已經是六十多歲了,永勝郡主朱憐還不到二十歲的年紀,這分明就是把親妹妹向火坑中推去,岷王朱徽煣怎能同意。但考慮到大家還是聯軍,若是處理不好,一旦反目成仇,隻會便宜了南明英宗皇帝。正是此時,下麵的人出了主意,就有了楊晨東出兵會交趾軍的事情。

    尤其是在楊晨東提出了檄文要求之後,想著不能讓安南做大,更不能在此事上嫁給,亂了軍心在引來幾位弟弟的不滿。最終岷王終是一道檄文傳下,言著安南國王黎利的種種不好,這也算是撕破了臉皮。

    檄文一出,最吃驚的就是還在廣南府等著消息的安南將軍阮更旺了。

    阮姓是交趾的最大姓氏,人口多了自然人才就多,阮更旺便是其中之一,因為有著家族在背後的支持,加個原本自己也有能力,這一次承擔了領軍的任務,帶兵五萬出交趾,殺入到大明境內。

    實力原本就弱,在加上沒有足夠的準備,交趾軍一出現便殺了南明軍隊一個措手不及,連占城府,搶了無數的金銀不,便是俘虜的南明百姓就達十幾萬之眾。

    其中一部分被送回到了交趾為奴,留下了五萬壯年男子成立了漢俘軍。

    如此一來,擁五萬交趾軍、五萬漢俘軍的阮更旺是士氣極盛。哪怕就是前方有消息傳來,是岷王似乎已經派人與北明忠膽公在聯係,為的就是對付交趾的時候,他也沒有放在眼鄭

    能成為將軍的人,尤其還是帶著五萬大軍之人,阮更旺是有些能力的,眼中亦有大局,在他看來,實力才是最終要的,在絕對的實力麵前,一切的陰謀詭計不過是醜跳舞罷了,當不得什麽大事。

    而就在這驕傲之中,檄文出現了。但也就是讓阮更旺吃驚而已,接下來他憤怒之餘又有些生氣,當著自己兩位心腹,副將洪金還有侄子阮永陽的麵就著,“什麽狗屁的忠膽公,讓他來就是了,待本將軍將他盡數奸滅於此,到時候倒要看看岷王給一個什麽樣的交待。哼!如果賠償的不能讓本將軍滿意,那倒是要好好道道了。”

    “那是,叔叔如此英勇,誰人可敵?那什麽忠膽公不來則罷了,來了定然是讓他有去無回。”與阮更旺長著有六七分相似的侄兒阮永陽當下就開始拍起了馬屁。

    是馬屁也並不是多麽的正確,至少另一名能征擅戰的副將洪金就沒有反對,或許在他眼中,也一樣是這樣認為的吧。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