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可不隻有他一位大王,僅是這一次隨著岷王一係起兵的就有很強大的三支,分別是都廒寨苗首楊文伯,橫嶺峒苗首吳英頭外加自己。起來這兩夥實力都是不弱,倘若自己受到了重創,怕是讓他們知道了,隻會幸災樂禍的吧,這種讓親者痛,仇者快的事情他是絕對不會做的。

    “好,鄒秀才言之有理,即是如此,即刻下令,封鎖營門,士兵無令不得隨意出入,同時將這裏的事情寫成戰報送到岷王手中,請求支援。”原本就是為了找一個台階而已,現在即然借口已經出現,苗金龍便借勢著。而在這個命令下達之後,有著不到七萬的苗軍軍營很快就重新的安靜了下來。

    不管是雇傭軍還是南明軍,他們都在等待著苗軍的反應。

    在他們看來,吃了虧的苗軍會偃旗息鼓的老實下來也是正常的,但一怒之下瘋狂反撲也是正常的。但不管是哪一種,他們都不會退縮,都會見招拆眨

    當然,如果可以選擇的話,還是不要再動刀兵的話。畢竟從某一方麵而言,苗軍隻是岷王一係的輔助兵力,就算是真的把他們滅掉了,也起不到太重要的作用,反而還會引來岷王一係大軍的圍攻。當然,除非擁有足夠的實力與他們正麵一戰了,那倒會是另一個態度和想法。

    密切的觀察著苗軍的動靜,到亮的時候,苗軍突然安靜了下來,這即在情理之中,又算是在意料之外。可無論如何?他們安靜了,大家暫時的也就安全了。站在高州府城樓上近乎吹了一夜冷風的鄺野也終於是鬆了一口氣。其實他還有一種擔心沒有出來,那就是苗軍眼見雇傭軍厲害,招惹不得,會不會一怒之下拿他們開刀呢?若是如此,那還是不得不防的。

    “恩師,亮了,苗軍不可能在來偷城了,您也在這裏呆了一夜,回府裏好好休息休息吧。”看著一臉風霜,已經年過六十多的鄺野,做為學生的關鷹以著十分心疼的口氣著。

    “嗬嗬。”鄺野嘴角掛著微笑,雖然熬了一晚上,但並沒未見到精神有多麽的萎靡,反倒向著關鷹道:“看到了吧,這就是雇傭軍的厲害,近三倍的人數,還是夜襲的手段同樣沒有討得到一丁點的好處,你,這樣的良將為何朝廷就不肯重用呢?”

    “恩師,皇上一定有皇上的考慮,您還是先去休息吧。”關鷹如何不知道鄺野話中的意思。其實他在第一次聽到楊晨東也想要一個異姓王稱號的時候,也是十分的氣憤,在他看來,這根本就不是忠君的表現。但隨後一想,楊晨東並不完全算是南明的人,這一次若非是皇上有請的話,人家甚至都不會管什麽廣東之亂的。如今在插手之下廣東之亂解決了,又想讓人家解決雲南之亂的問題,那不付出一些代價怎麽能行呢?若自己是楊晨東的話,怕也會提一些要求,甚至一些過份的請求吧。

    這便是站在不同的方麵看待問題的角度不同,而會得出不同的結果來。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