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著虎芒那不解的詢問之聲,楊晨東點頭額首道:“是呀,我們知道雷州府是一座空城,可別人還不清楚,而一旦發現那裏已經空無一人之後會怎麽辦呢?”

    虎芒原本還在認真聽著楊晨東的講話,可突然沒有了下文,便一時不解的問著,“怎麽辦?”

    “對呀,怎麽辦?本少爺問你呢?”楊晨東點零頭,很認真的看向著虎芒。

    “這...”虎芒眼見楊晨東是在考驗自己,連忙開動著腦筋,可或是因為事發突然,又或許是緊張的原因,半都沒有出一個所以然了,隻好支支吾吾的道:“少爺,虎芒愚鈍,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麽。”

    “唉。”一聲長歎,眼中有些失望,虎芒什麽都好,就是習慣了依靠自己,這樣以後怎麽委以重任呢。好在的是他喜歡的就是對方忠誠和完全服從命令的特點,至於一些不足嘛,多加鍛煉總是會變強的。“好吧,那少爺就告訴你,剛才觀這支苗軍隊伍,十分的驕傲,一幅不把我們和下強軍放在眼中的樣子,通常這樣的軍隊士氣是很足的,打起仗來實力也不會太弱。但往往還有一個致命的缺點,那便是驕傲。在戰場上,太過驕傲,甚至不把對手放在眼中,那後果可是十分嚴重的,甚至是會喪命。”

    楊晨東的聲音還響徹在空氣之中,便包括虎芒、楊二以及身邊跟著的羅破等團、營級軍官都是一幅若有所思的表情。他們似乎也在想,自己的軍隊是不是也太驕傲了一些,那是不是也會犯了輕敵的錯誤呢?

    眼見眾人都在思索之中,楊晨東眼中露出滿意的神態來。一支軍隊想在一生不敗,那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這其中涉及到了太多太多的因素,比如士氣、意誌力、武器的先進與否、指揮的將軍是否下達了正確的命令,士兵們是否團結,勇敢與否,戰場上敢不敢用命,甚至還有什麽時、地利、人和,是不是師出有名,是不是正義之師,軍隊有沒有靈魂,士兵有沒有信仰,官兵是否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等等等。

    可以一戰的勝利遠非是看誰人多,或是看誰武器更為先進。就像是抗美援·朝之戰的時候。我軍的武器差之老美太多太多,但最後還是憑著一股打不倒,擊不垮的意誌力,最終贏來了最後的勝利。讓自比世界強軍無對手的老美也不得不老實的座下來談判,這便是明證了。

    要冷鋒擁有著太多的優勢,比如武器的先進,訓練的嚴格、軍法的嚴厲、官兵思想和行為上的一致等等。但這也不能每逢一戰便是完全可以勝利了,變化無時不在,怎麽樣處理和解決這些突如其來的變化,也是能夠獲得勝利的最關鍵所在。

    敲打更是必須之事。

    一個人可以有傲骨,但不能有傲心,不然的話,摔跟頭就是遲早的事情,無非就是早和晚,大和而已。

    借著今這樣的機會,楊晨東便是在敲打著眾團營級以上有軍官。眼看著大家若有所思,體會到了一些自己的用意,他便繼續的著,“一支驕傲的軍隊是絕對不會空手而回的。但這沒有目標,沒有計劃的行動,往往就是失敗的始因。就像是這一萬苗軍,等著他們去了雷州府,一無所獲之後,倘若是能及時回返,與苗軍主力匯合的話,便算是無功但也一樣是無過。反之,如果是他們的驕傲心在做祟,總想著帶回去一點什麽,想著要對付我們的話,那他們的算盤就打錯了,後果還會非常的嚴重。”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