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初大明初建,到達明成祖朱棣的時候尤為鼎盛,這便出兵曾征伐過交趾(今越南)。當時統兵的為已故的英國公張輔。以明軍的強大打敗了他們,成立了交趾省。可終因雙方相距實在太遙遠了一些,很多事情鞭長莫及,在公元1431年,交趾省撤銷,黎利接受明朝冊封,成為安南國王。

    此舉對中央政府對西南土司的威信打擊重大。之後史多的事實證明,宣德“棄置交趾”所造成的消極影響是長期的和致命的。這一事件沉重地打擊了明朝在西洋地區的國際聲望,動搖了明朝的宗主國地位。失去了安南意味著失去了西洋,這一點恐怕是朱瞻基也沒有料到的。安南從此擾邊侵地不絕。也終於有了今的受侮事件。

    朱祁鎮餘怒未消的下了朝,身邊跟著的太監總管曹吉祥總是一幅欲言又止的模樣。

    “曹愛卿,有什麽事情嗎?”注意到身邊曹吉祥的變化,朱祁鎮停下了腳步,皺眉問著。

    “臣萬死,當有一言不吐為快,但恐又惹來皇上的生氣。”曹吉祥聽到朱祁鎮的詢問之聲,撲通一聲就跪倒在霖上,一臉的惶恐。

    “隻要是為國家好,為朕好,曹愛卿有何事不妨直接講來,朕可恕你無罪。”朱祁鎮對於這位看起來忠心耿耿跟著自己的大太監還是很有好感的,至少此人是一心向著自己,做事也是一心為了自己,比起一些隻知道爭權奪利的臣子還要好上許多,也更加的讓人放心。

    耳聽恕自己無罪,曹吉祥這便將頭磕在地上道:“皇上,臣認為雲南之事並非無法解決,之所以各軍進展緩慢,未有勝果,皆是因為前方眾將懼敵所至。正所謂高皇帝遠,沒有人監督,怕隻有聖旨還不足以讓他們全力辦事?臣請求派監軍去往前線,給他們施以壓力,如此一來的話,等於皇上多了一雙眼睛在看著他們,盯著他們,不愁他們敢不盡全力,敢不賣命。”

    終於聽明白了曹吉祥中的意思,朱祁鎮的眉頭深深皺起:“曹愛卿的意思是派太監去前線監軍?”

    “臣惶恐,所派之人盡可以安排皇上的心腹,臣不會在此事上多加一言的。”曹吉祥沒有承認,也沒有否認的著。他是生怕自己的建議會給英宗造成一種自己要攬權和插手軍權的想法,所以這一會更不敢多什麽。

    原本明朝是有監軍製度的,每逢大戰的時候,必會派太監前往,名為監軍,實為替皇上看住那些將軍,然後將他們的表現以密折的方式回報上來。

    事實也證明,有了太監的監軍,前方的將軍們果然不敢怠慢,有的還有意表現出很勇敢的樣子,為的隻是在太監心中得一個好感,為的就是能將自己的名字傳到皇帝的耳中,爾後前途無量。

    但自從土木大敗之後,為了英宗的名聲,所有人都把失敗劃歸到了王振的頭上,更有人直言,打仗原本就非兒戲,怎麽可能出現外行指導內行的事情發生呢?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