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的不用了,自然是南明英宗朱祁鎮所發的聖旨,意讓他在雲南平亂。

    暗的即是指北明代宗皇帝朱祁鈺,密旨中的意思是讓他認清形勢,早一些回到大明的懷抱,至於雲南之事,可袖手旁觀,以待亂局而起影響到了太上皇的執政根本時,在與北明一起協力出手,平定下。

    自土木之變後,原本的大明一分為二時,沐斌便做起了難,他有些不知道要聽誰的好了。

    做為世代為朱氏保家護航的沐氏一族,他們從未生出什麽反叛之心來。從最早的沐英開始時就是,即便是到了現在的沐斌也是抱著相同的想法。

    但一國兩個皇帝之事實在是難住了他。且以他的觀點來看,似乎哪一個都是正統,哪一個又不是,又是。

    朱祁鎮原本就是英宗皇帝,盡管曾因在戰場上慘敗失去了消息,但他的皇帝身份一直存在著。是正統並不為了。

    朱祁鈺臨危受命,在沒有了英宗皇帝的消息之後,他繼任成帝,安定臣心和民心都起到了十分積極的作用,且還是在北方京師登基的,有儀式,遵法度,也可以是正統無疑了。

    不是。

    朱祁鎮兵敗回來之時,應該直接去京師才對,可他沒有這樣的膽量,而是去了南京建立了南明,這似乎就有些不正統的意思了,甚至還要主動分裂大明的意圖在其鄭

    朱祁鈺更是如此,他的皇帝之位原本就是權宜之計,按得知朱祁鎮無事時,便應該主動讓出皇位才對。可是他沒有,反倒繼續座著這個有些明不正言不順的皇上之位,似乎也非是正統所為。

    這種即是又不是的兩位皇帝,難住了沐斌。正是這種為難,才讓雲南的形勢越來越遭,以至於就算是他現在想要全力出手的話,怕也是不能夠解決問題了。

    打仗,最忌諱的就是主帥心誌不堅。這樣的事情正發生在沐斌的身上,那連主帥都是如此,更不要下麵的士兵了,更是有一種不知道聽誰的好,以至於發展到後期不知道為誰在打仗了。

    連為什麽都不知道,這一仗要能打好,那才是怪事了,便是連沐斌都是無法相信的。

    因為心誌一直在動搖,戰場上的心誌不堅,讓敵人鑽了空子,事到如今,也隻能偏安一隅,靜觀其變了。

    正是此時,英宗的特使到了,來的正是以左侍郎之職代行兵部尚書權力的大臣王驥。

    按著他給英宗提出的意見,如今他是兵分三路來解決事情。

    第一路聯姻交趾;第二路沐氏封王;第三路重金收買苗族軍隊。

    這其中第一路路途遙遠,第三路又危險重重,最終王驥自己就選擇了即安全又有體麵的第二路,便是來到沐府做一個客,以給沐斌王位的交換,換得對方全力出兵來平定雲南之亂。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