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便是武將與文官的區別。

    若是文官的話,即便是你表現出來了厲害的才能,對方也難以真心的服氣。即便是他一臉的恭維,但在私底下是不是會因為妒忌生恨,暗中使壞尤為可知。

    武將卻不同了,往往越是能征善戰的將軍,性格上也越是直爽。這樣的人自詡為英雄,也更看重英雄。一旦遇到比自己厲害之人,不僅會心生服氣之意,往往還會生出惺惺相惜之感來。到了這個時候,雙方僅有的隔閡也僅僅就是服侍的主子不同而已。

    如今的馬威對楊晨東是即佩服又敬重,聽到對方明自己不支持俘虜為兵之事當然是要解釋一下的。

    “以俘充軍?”關鷹聽到之後臉色上亦是一驚,顯然這種想法是他從未想過的,自然會有措手不及之意。

    “是的,可以是以俘充軍。”楊晨東眼見兩人都有不理解之意,便開口解釋著:“兩位,實不相瞞,以我們手頭上的這點兵力,想要真正的平亂黃匪,還真是做不到。不為別的,便是對方一味後退守城的話,以我們的這點兵力就發揮不出什麽優勢來。這一次我們得以勝利,不過勝在一個快,一個奇上。可若是對方有了準備呢?”

    目光在關鷹和馬威身上遊走的楊晨東繼續道:“若是有了準備,兵力不足終是我們的短板所在,他們隻需要與我們打消耗戰,即便是以十人換我們一條人命,怕是我們也玩不起的吧。”

    兵力太少這個弱點,不用楊晨東去陳述,關鷹與馬威自然也看得清楚的。但他們又有什麽辦法呢?廣東之兵能調都盡數的調了過來,如今真是沒有多餘的力量與黃匪來上一場決戰了。倒是楊晨東提出的方法似是不錯,如果他們真可以為之所用的話,倒是擴充自己實力,至不濟可以更好的保護自己的好方法了。

    但是用罪俘為兵,這在明朝至今並無先例,這也真是有些難為了關鷹和馬威。

    眼見兩人隻是低頭不語,即不同意也不反對,楊晨東即嗬嗬笑了笑,:“罷了,本欽差也不為難你們,想必兩位也知道,我這個欽差可是有動用一些戰場資源的權力吧。即是如此,這些人便被我臨時征收了,以後戰報上盡可以詳寫,有一切罪責都由本欽差來扛便是,與兩位無關,你們盡可以將心放入肚子裏了。”

    楊晨東此言一出,關鷹與馬威一幅如釋負重般的鬆了一口氣。

    皇上的旨意中雖然沒有明楊晨東可以動用一切的戰場資源,但這一次請來雇傭軍參戰是真的沒有付什麽銀兩的。為此,上麵的確有風聲傳出,是為了彌補忠膽公,他的確有分享戰場資源的權力。就像是之前罰賈氏、罰韓慶銀兩便是明證了。

    即然他擁有這般的權力,俘兵同樣又算是戰場資源的一種,他以此為由以俘為兵當然便是可行的了。他們即是無權反對,將來出了事情也與他們沒有什麽幹係,怎麽能不鬆了一口氣呢?

    “即是欽差大

    人這般了,事情便如您所講的去做吧。但末將還是提醒大人一句,俘兵不管如何的忠勇,忠心總是很少的,還需要時刻提防才是。”馬威一幅關切的口氣著。剛才他沒有發表意見,甚至還隱隱有反對之意,也不知道欽差大是不是會生自己的氣,現在有拍馬屁的機會,他自然不會放過的。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