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大家一起去嚐嚐。”聞聽的眾人立馬燥動了起來,隨後一個個的擁擠上前,想要嚐試一番這新鮮的事物。就算是楊晨東,也因為湧上的人太多,而被擠到了一旁。

    兩個壓水井的吸引力出乎了楊晨東的意料,畢竟水是人體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才更容易的引起人們的關心吧。

    足足有半個時辰的時間,眾人這才對壓水井的興趣沒有那麽大了。而在楊家書院的院子裏也早就擺好了十張桌子。因為來的人太多了一些,這是初審時用的,五百人初審的時候至少要縮減到五分之四,也就是,隻能留下一百人便足夠了。

    便是這一百人,或許也隻能留下一多半,甚至一半而已。初選時的五取一比例,讓不少人都躍躍欲試,想著怎麽樣可以進入到書院之中。要知道,一旦進入這裏,不僅沒人會收學費,相反還會管著你的一日三餐呢,這對於一些貧窮的人而言,即可以學到知識,又不用花什麽銀子,那真是求之不來的好事情。

    所謂的初審,其實不過就是填取一張表格罷了。對於不認字的人,還會有人專人對其講解,最終隻需要按著心中的想法去表現便可以了。

    整個的填表過程並不複雜,僅僅是一個時辰五百多人的工作就全數完成,接下來是對楊家書院的參觀。寬敞明亮的教室,新式的未見過的桌椅以及可擦可抹的黑板和粉筆又一度成為了大家眼中的焦點所在。

    這一番的參觀下來,足足到了中午時分,人們才三三兩兩的離去。楊晨東已經過了,兩之後就會揭榜,誰可以進入到楊家書院學習,到時候都會公布出來的。

    兩千多人,帶著滿意的神情離開了。對於很多人而言,今已經是不需此行,聽到了如此大氣磅礴的詩詞,又看到了不少的新鮮東西,足夠讓他們去向別人吹噓和炫耀了。

    何文淵也走了。甚至在走的時候,還客氣的對楊晨東,倘若書院中缺少老師的話,他又正好休值有時間也願意免費過來幫忙。

    對於何文淵的主動示好,楊晨東當然笑著應允了下來。可隻有他心中清楚,自己所教授的可不是華而不實的四書五經,他教授的乃生存之道,這也是為了以後積攢人才而做著準備罷了。

    眾人都離開了,楊家莊外重新變得安靜了下來。但楊晨東一點都沒有休息的意思,他手中正拿著那些報名者所添的資料,正在一一核對之中。

    安全局早已經待命,並全麵配合,一旦有少爺相中的人才,他們就會以最快的速度去進行了解,然後核實身份的真實性。

    立下了大功的楊晨東,雖然主動的遠離了朝堂,但他心中很清楚,自己立下的功勞太大了一些,大到連皇帝都不得不忌憚的地步。自己如今弄出了這麽大的動靜辦的書院,對方不可能沒有防備。

    事實也正是如此,安全局已經從報名者是查出了三名錦衣衛的密探。雖然他們偽造身份的能力不俗,但是在極為專業的安全局麵前,依然還是露出了狐狸的尾巴。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