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一四五零年。春節的鍾聲敲響,新年到。

    新年的楊家莊,相較於去年熱鬧了可是不止一倍。四位夫人都聚在楊晨東的身邊喜笑顏色;楊家的家丁,警衛以及冷鋒們都得到了六少爺的表現與肯定,讓他們喜不自勝;莊中其它幫忙的莊丁們、神仙居、外、楊報、楊家銀行的工作人員人人都得到了一個不的紅包,最少五兩銀子,上不封頂的紅包,讓每一個的臉上都笑開了顏。

    有句話怎麽的,有錢過年,如今正應了此景。

    大家都得了好處,自然是人人感歎著六少爺的好處,凝聚之心更堅固了幾分。

    歡歡喜喜的過了大年初一,到初二的時候,楊晨東就座上了豪華的馬車開始入京師拜年,像是楊家的兄弟姐妹,胡家以及一些平日與楊晨東交好的大臣們都是要走上一遍的。雖然他現在已經貴為忠膽公,可年紀不過才剛滿二十而已,在過年這種喜慶的時候,他當然不好擺譜,以一個輩的姿態串門拉關係,增友情,忙的是不亦樂乎。

    因為需要維持關係的人實在是太多了,便像是宮中的金英等太監,也是需要送上一份賀禮的。這並不代表誰怕誰,隻是為了不給對方一個尋自己麻煩的借口罷了。

    而這一忙就到了初七。這一日也是楊家書院開院的日子。

    年前的時候,以連續幾首詩詞震得前來找麻煩的何文淵等人是無地自容。尤其是那一首《施氏食獅史》更是讓人稱其。值得的一的是,在過年拜訪的時候,楊晨東竟然還主動去了何府,找到了何文淵,送上了自己親手所寫的《施氏食獅史》書稿。

    那就曾過,何文淵若是不低頭認錯的話,《施氏食獅史》的書稿是不會麵世的。但事實上,楊晨東並沒有這樣做,本著冤家宜解不宜結的想法,主動拜訪了何文淵,給足了對方的麵子,這便是會做人。趁著過年期間,舍去了國公爺的身份,以輩之姿而來,那無論做出什麽事情來,別人也不得什麽的。

    楊晨東的做法,自然讓何文淵感激不已。有了台階他豈會不下呢?更不要,這些日子他一直為此事煩心,很多對《施氏食獅史》起了興趣的大儒,都主動找到他,是希望可以低下頭,拿到這個書稿。

    這就是文人的另一種特性,一旦遇到了好的文章,那一定是要一睹為快的,不然真會是吃不好飯,睡不好覺。

    這些大儒之中,有些人的身份還很不一般,論起資曆來與自己也不相上下,這便真是為難了何文淵,因為他真的做不到去低頭向一個毛頭子去請教。

    正煩心的時候,以至於整個何府今年過年都沒有弄出什麽熱鬧的事情。而此刻楊晨東登門了,主動給了台階,送上了《施氏食獅史》文稿,何文淵哪裏還會在給什麽臉色。親自迎出了門,哈哈大笑的把楊晨東迎進了正廳,這便是握手言和了。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