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嘩!”

    楊晨東話音一落,看熱鬧的人群之中頓時傳出了陣陣的驚呼之聲。

    教授於人,不收分文的學費,還要管上吃食,這是任何學院和先生都無法做到的。有心之人,會因為本身實力不允許無法滿足這個要求。有實力的,卻不會有這樣的心思,巴不得多賺些銀子呢,又怎麽可能白忙一場,還要搭上吃飯的銀兩呢?

    正是這般的矛盾,楊晨東忽出此言,這才讓眾人如此的吃驚,但同時也無比的興奮。一些個家境貧寒的年輕後生們不僅動了心思,想著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那是不是可以考慮一下進入楊家書院學些本事呢?

    何文淵也想不到楊晨東會如此之做,一時間也被這些話給憋了一下,站在那裏硬是半沒有出什麽來。直到身邊人上前聲的提醒了一句什麽,這才恍然大悟一般,看向楊晨東露出譏色而言道:“忠膽公,本官知道你很會經商做買賣,但授人學問可不是教人經商,那是要見真東西的,你又可知曉?”

    “哈哈哈。”何文淵的話引來了一眾同行者的笑聲。他們都用著看不起的目光瞧向著楊晨東,似乎在,你是一個商人,教出來的學生也隻會是商人罷了,怎麽能算正了八經的讀書人,又怎麽可能會被下讀書人所承認呢?

    幾人傳出的譏諷聲音,並沒有讓楊晨東有一絲的動容,甚至他還跟著反笑了起來,“哈哈哈,誰本公隻會經商的,難道諸位忘記了,瓦剌大軍是被誰帶兵打敗的嗎?再了,王侯將相,寧有種乎,不去試一試,怎麽能知道自己到底可以做些什麽呢?幾位,怕是你們也不會打娘胎中出來的時候就會識文斷字,就文采非常吧?”

    一句瓦剌大軍是誰被帶兵打敗的,傳入到了幾位大儒耳中的時候,便是讓他們臉色一沉。腳步不自主的就向後縮回了半步,他們此刻才想起,眼前之人,可是能帶兵打敗強大的瓦剌之人,在戰場上可是殺人不眨眼的,莫要真給惹怒了,砍了自己,當真就是無處去理了。

    倒是何文淵,並不像其它幾人那般害怕的樣子。他倒是有幾分崢骨,“忠膽公,莫要顧左右而言他,你會做生意,精通兵法,能帶兵打仗,但這並不代表你就真的精通詩詞歌賦了,就真的悟透四書五經了。”

    大明時期,讀書人所學的多是禮法之道,已所謂的聖賢之事,聖賢之記。像是什麽《論語》《孟子》《禮記》以及四書和五經等等。隻有精通此學,並能引古論今,方才算是賞識淵博之輩了,才會被朝廷所重用,才會座高官,享高位。

    何文淵提到了這些,便是有意在羞侮楊晨東,不過是秀才身份,被皇上賜的舉人罷了,加之年紀如此之,又怎麽可能真的精通這些呢?

    自認為如此法是給楊晨東難堪,是讓其知難而退了。但想不到的是,聽到了這些,東帥不僅沒有一絲臉色為難之意,反倒是哈哈大笑著,“不就是詩詞歌賦嗎?本公隨意張張嘴,便可成行矣。”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