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上口諭,錦衣衛行事魯莽,以至引來了雇傭軍的不快,當罰。隻是考慮到國難在際,此事朕記下了,至於索要的五十萬兩銀子,也一並先由國庫中支取,以後慢慢由錦衣衛衙門扣除就是。也希望呂貴能夠汲取教訓,管束好下屬,不要去做不益於國家之事,欽此。”一臉嚴肅,言語中還帶著警告之意,汝住代表著皇上斥責著呂貴。

    終於有了一個結果,且還是自己所想的賠銀子一法,呂貴心中鬆了一口氣,絲毫沒有因為被斥責而有丁點的擔心,這件事情原本就是皇上的意思,他不過是代人受過罷了,是不會有事的。

    “臣接旨謝恩。”呂貴雙膝跪地,將頭向地上連磕了三下,以表示對君皇的尊重。

    汝住把皇上對呂貴的交待完之後,轉身就看向楊晨東道:“忠膽侯,皇上同樣有口諭給你。”

    “臣接旨。”楊晨東雙拳一抱,麵色上恭敬非常,可是出的話卻是一點也不恭敬,“還請來使代為轉代,臣在土木一戰的時候,摔落於馬上,引發了舊傷,如今膝不能跪,還請恕罪。”

    英宗朱祁鈺還在的時候,讓楊晨東操辦常德三公主的生日宴,白了就是妒忌心下找麻煩罷了。當時楊晨東用心辦了一個生日宴後,為了不給別人對付自己的口實,便謊稱自己由馬上墜落傷了身體。現在又在土木之變的時候墜馬而傷,引發了老傷,膝不能跪,起來這倒是前後呼應。

    但也不想一想,如今的楊晨東還不滿二十周歲,就算是真的受了什麽傷,以這般的年紀怕也應該是恢複過來了吧。可依舊以此為借口,其不尊重皇權之意已是昭然若揭了。

    汝住聞言心之不滿,可是考慮到眼下是要重用對方的時候,倘若在此等事上計較,在耽誤了大事,那就真的是得不償失了,為此隻好睜一眼閉一眼的道:“無妨,皇上這口諭隻是讓忠膽侯和本公公商議如何退敵之事罷了。對了,瓦剌大軍的先鋒騎兵明日即可到達京師城下,但不知道忠膽侯要如何的應對呢?”

    汝住身為禦馬監的監督太監,是有權力對軍事上的事情指手劃腳的,這一刻他問起如何對敵的事情,自也是有職權的範圍之內,倒也是的過去。

    楊晨東當然了解汝住的身份了,也知道對方這是代表著皇權而來,白就是汝住的身份就是監軍,就是要監視自己的一舉一動。這也是大明打仗的特色所在。

    不管哪裏發生戰爭,多大規模的戰爭,都會有太監參與其中監軍。這也是皇上想要將一切都掌握在手中的表現,但殊不知,以不知兵之人來領兵方才是兵家大忌,就像是土木堡中,郭敬做為監軍太監就曾起到了掣肘作用,使得大明精銳之軍因為內耗而失去了最佳的戰機,一敗塗地。

    已經有了前車之鑒,楊晨東怎麽還會讓太監參與到軍務上來呢?當下他就麵色一正的回答道:“汝公公,如何對敵,我還需要與雇傭軍去商議,當然了,有了那五十萬兩銀子一並帶過去,才更能彰顯我們的誠意,而至於仗要如何去打,現在怕是你我了都不算的。”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